English

哲学家,是用得好哲学的人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学哲学用哲学》李瑞环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这是一本充满智慧与哲思的书,又是一本任何人都能读得懂、读得进去的书。《学哲学用哲学》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空话、套话、玄话,而是

直接触摸生活实际,讲述的是活生生的哲学、活生生的理论,把哲学的实践性发挥得尽致淋漓。

让哲学变得简单,把大道理日常化、生活化,是另一种深刻和高屋建瓴,其奥妙就在于作者对哲学全部体系的通透领会和准确把握。

作者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多次指出学哲学要学原理。所以他一直在用他的方式来证明哲学的力量,用这门关于生活的学问和艺术指引人生、影响他人。正是由于作者深刻地把握了哲学的根本,把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精髓,看待矛盾、分析问题才会有如此洞见和慧眼,学哲学、用哲学才自然得体,收放自如。喜欢学哲学、喜欢研究哲学问题的人不少,但并不是人人都像李瑞环同志那样,真正从心底接受和信服它。正是由于作者把握了事物本身的辩证法,所以敢讲真话,讲出的话也总是富有新意和创见。

他更是哲学的忠实的实践者。对哲学的信仰和热爱,使作者以一种无限的超越的视角或观点来观照现实世界,哲学的思维和实践也成就了他的事业。真正的哲学家是用得好哲学的人。夏欣  高级记者,光明日报图书出版部主任,《新天地》杂志社社长、总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