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了解技术,就将失去未来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未来世界的100种变化》[德]布凌格主编  王河新等译  科学出版社

技术,如此有趣;未来,就是明天。

未来世界的种种变化,与技术紧密相连,如果我们今天不能了解

以及有效地运用技术,那么我们就将失去未来。这种“危言耸听”的话,隐藏在《未来世界的100种变化》一书之中。

这本书是德国的科学家,特别是工程师们,抱着严肃的态度用心写出来的,内容涉及信息、通信、交通运输、新材料、再生能源和环境保护、生命科学和健康等领域,特别还包括未来新兴行业的特征和特点,比如虚拟企业的生产及服务。本书的原意是介绍德国的最新科技和生产现状及“发展趋势”,可能初衷还包括重振“德国制造”的雄风。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我们来说,其中的每一项技术离我们都不远,大到环境智能、聚合物电子学,小到“移动的、私人的身份证”,还有“安全过马路”、“识别路标”等。这是编著者通过咨询有关专家,从几万个专利中精心收集和筛选出的优秀专利,和日常生活紧密相关。这些技术,有的应用年份就是2006年,最远的是2010年,因此这些“未来”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杨虚杰  《科学时报・读书周刊》主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