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马克思主义重大前沿问题研讨会简述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和《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国外马克思主义重大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广州举行。陈学明、张异宾、衣俊卿、俞吾金、梁树发、段忠桥等8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与会者围绕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趋势与特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状况、成就

及不足以及当前我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主要问题及应对思路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

有学者强调,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必须关注现实,不能离开时代的要求,不能离开劳动阶级的立场。对于当前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主要问题,有学者指出,首先要关注马克思主义本身,真正领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意义;其次要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命运的研究,了解当代资本主义的现状、矛盾和问题;最后要加强对市场社会主义和生态社会主义思潮的研究。

还有学者指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过去主要局限于哲学和文学领域,在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中设立国外马克思主义二级学科,有利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进一步发展。(马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