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格达隔离墙的无奈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李玉东 我有话说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昨天访问埃及时与阿拉伯国家联盟官员会谈后表示,他已要求驻伊美军停止在巴格达北部地区修建隔离墙。4月10日,驻伊美军开始在首都巴格达的阿扎米亚区修建一道长5公里、高3.5米的隔离墙。驻巴格达地区的美军司令部日前发表声明称,修建隔离墙是为结束教派冲突而采取的新战略中最重要的举措一,旨在阻止

什叶派和逊尼派间的冲突,限制自杀式袭击者和非法武装人员的活动。

巴格达的阿扎米亚区位于底格里斯河东岸,该区居民以什叶派为主,逊尼派居民是少数。该区暴力事件不断,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经常进入该区相互袭击对方居民或实施报复。根据美军计划,修建中的隔离墙将把阿扎米亚区的什叶派聚居区同逊尼派聚居区隔离开,隔离墙4月底完工后,该地区将处于封闭状态,当地居民只能从大门出入,大门由伊拉克方面负责守卫,严格检查出入人员。美军认为,隔离墙建成后,什叶派和逊尼派武装人员及恐怖分子将难以进入该区发动袭击,该区安全形势将会得到改善。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今年2月实施“巴格达安全计划”以来,最初有一定成效,但近来自杀袭击和教派暴力事件又明显增多,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如果连首都巴格达都不能确保安全,整个伊拉克的安全与重建将无从谈起。美军希望,通过建隔离墙来改善巴格达安全状况。巴格达一位美军指挥官说,如果这一举措能够见效,除阿扎米亚区外,美军还将在巴格达建立另外几个类似的封闭式社区。

美军的上述举措遭到伊拉克方面的强烈反对。总理马利基22日访问埃及时与阿联盟官员会谈后表示,已要求驻伊美军停止在巴格达北部地区修建隔离墙,强调保护那一地区有其他办法。伊拉克政界人士警告,修建隔离墙会加剧派系分裂。伊议会一位逊尼派领导人说,建隔离墙将是一个灾难,把阿扎米亚区与巴格达其他地区分割开来会导致更多暴力事件发生。该区居民表示,隔离墙对改善教派间的关系没有多少作用,只会进一步加深两派民众的心理隔阂,这不仅不利于实现教派和解,而且还将妨碍居民出行和社区发展。伊拉克一逊尼派武装组织日前在互联网发表声明称,隔离墙只能证明美国巴格达安全计划的失败。

此间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的乱局是美国一手造成,要想化解当前严峻的安全问题,不仅需要伊拉克国内各派间的真正和解,还应同伊拉克的邻国伊朗和叙利亚对话,否则修建隔离墙只能是权宜之计,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巴格达的安全状况。(本报安卡拉4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