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坪农民网上卖菜成时尚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魏瑜)日前,走进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江西省高安市上湖乡南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菜农们在大棚中忙着采摘反季节蔬菜,收购人员在田头市场忙着过秤打包,装运蔬菜的货车在乡间公路上来回穿梭……

无区位优势的南坪,为什么蔬菜卖得这样俏?村党总支书记张小平告诉

笔者:“我们村里的蔬菜品质优,注册了‘上湖牌’商标,成为江西省第一例蔬菜商标,同时,我们还建立开通了‘江西蔬菜网’,菜农在家中只要发个电子邮件,足不出户就可以把菜卖到全国各地。”张小平欣喜地说,“长沙一个老板去年就付好了今年的定金呢!”

南坪村是江西省村级规模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之一,蔬菜复种面积达6千亩,品种10多个,年产量3000万公斤,销售遍全国,辣椒、菜头还出口美国、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全村农民来自蔬菜的人均纯收入是2600余元,户均收入9100多元。

南坪村蔬菜也曾经因为宣传力度不大,出现过销售难的现象。为了宣传南坪蔬菜,去年年初,村支部书记张小平请来电脑专家,开通了“江西蔬菜网”,通过网站介绍蔬菜品种、传授种植技术、签订销售合同、交流致富信息。网站开通后,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户前来洽谈。到目前,南坪村通过网络销售各类蔬菜2500多万公斤,实现收入320多万元。

“买电脑,上网站,卖蔬菜”,已成为南坪村菜农的新时尚,南坪村也因此成为全国仅有的四个“农村信息化示范村”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