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计生新举措让更多家庭得实惠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弓玉华、王经霞)近年来,呼和浩特新城区委、政府积极探索计划生育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不断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切实为计划生育家庭办好事、办实事,解决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激发了广大群众领取独生子女证的热情。截至2006年底,全区领证人数25292人,同比增加2081人,领证率25.08%,仅

农村全年新领证680户,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19户,增幅为161%。

在新城区毫沁营镇哈拉沁村,有一位老人名叫史和小,作为该村首批计划生育养老扶助的受益者,他自愿做起了村计划生育义务宣传员。

1976年史和小夫妇生了一个闺女,他和妻子商量自愿做了绝育手术。

“当时很多人劝我们再生一个儿子将来防老。”老人说,“可我们俩一合计,本来生活就不太宽裕,孩子多了负担就会更重,响应国家的号召不会吃亏。如今我们不仅衣食无忧,而且国家还出台了好政策,老了政府还每个月发给我50元的养老金。可以说我是沾了计生的光,享了计生的福啊!”

为了充分调动大家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2006年新城区委、区政府扩大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养老奖励扶助范围,即让年满55周岁、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和双女户家庭的夫妇提前享受到每人每月50元的养老奖励扶助金。像史和小这样育有一个孩子的老人成为奖励扶助对象。

加大经费投入,落实优惠政策,拓展利益导向机制功能,是新城区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举措。为了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的优惠政策,区、乡两级财政投入资金25.35万元,实施政策性奖励。对双女户、一女一男户的家庭,凡自愿做绝育手术,分别一次性发给1000元、500元的奖励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