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文昌数千名华侨捐资助教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4月23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素有“华侨之乡”、“文化之乡”美称的海南省文昌市近年来积极实施教育强市工程,在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推进素质教育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教育的发展引起了文昌籍华侨的广泛关注,数千名华侨纷纷回家乡捐资助教,自2003年以来,累计捐款过亿元,共修建中

小学30所。

个人捐资是助教主要形式。2005年11月,华侨邢李先生捐资人民币3000万元,为文昌东部唯一一所完全中学――联东中学新建了教学综合楼、学生公寓、图书馆等,同时按照城市一级学校标准投资为该校配置了教学设施。为了继续扩大捐资助学力度,从2005年起,邢李先生每年向联东中学捐资100万元人民币,作为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支持经费。

文昌市文城中学原来是一所乡镇初级中学,办学条件简陋。2006年华侨田家炳先生捐资250万元港币,兴建了新文城中学。目前这所学校已被升为文昌市直属完全中学,并更名为文昌市田家炳中学。

设立基金会和联合捐资助学是助教的又一形式。华侨符明清先生等人在香港成立了“海南文昌市昌洒华侨学校教育基金会”。2004年基金会为文昌市昌洒华侨小学捐资人民币200万元。新建的昌洒华侨小学成为一所具有现代化设施的寄宿小学。学生人数由原来的30人增加到300人。

文昌市罗峰中学原来是一所只能容纳500名学生的完全中学。2003年,700名华侨捐款400万元修建了学校,目前,这所完全中学生源扩大到1500人。

华侨捐资助教成为文昌教育的一个特色,市委书记谢明中介绍:从2003年,文昌市用于基础教育投资为6.8亿,其中包括华侨捐资,目前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要走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教育投入机制之路,关键是要加强政府对侨胞的服务,为此,文昌市政府专门设立了服务机构,做到让华侨放心满意在家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