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是体制之争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陈宏单飞,“体制之争”再一次浮出水面。

退出国家队,自己找赞助,自费参赛,自揽奖金,“单飞旋风”愈刮愈烈。每个项目都有先吃螃蟹的人――或身先士卒,如田亮;或星光闪耀,如丁俊晖;或平平庸庸,如袁梦。陈宏又将羽毛球的触角伸向这片试验田。

“单飞模式”较于“举国体制”,如同蚂蚁与大象,孰轻孰重,

不言而喻。凭心而论,中国体育几十年的辉煌战绩,“举国体制”功不可没。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曾公开表示,我国竞技体育一直以来高速发展,在奥运会上摘得多枚金牌,这都离不开我们的举国体制。举国体制是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良好结合。但事实上,谈及“举国体制”优劣的争论很少获得正面交锋的机会。

至于“单飞模式”,还是不要“打死一片”为好。既然承认“举国体制”的优势,那为何不能对“单飞模式”宽容一些呢?

面对媒体,陈宏表示委屈。一位为国家队征战十年的老将,雄风依然,心向08奥运。中国羽毛球队人才辈出,新人“长江后浪推前浪”。如果留在国家队,随着参赛机会减少,或许老将会失去参加08奥运的机会。离开国家队,代表中国羽协征战国际赛事,保持状态,或许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国争光,满足夙愿。退役不退赛的复出,让老将压力倍增。

“国家利益始终是第一位,我绝对会服从中国羽协和李永波总教练的协调和安排。”这是陈宏的誓言。羽毛球队却表示,陈宏的行为对中国羽毛球不是好事。

事实上,只要“举国体制”和“单飞模式”在思想上统一,皆可为奥运服务。田亮陨落,经济利益使然。丁俊晖炙手可热,思想单纯造就。亚运会上的丁俊晖,放弃在英国的比赛训练,为国参赛,独揽两金。

唾弃单飞运动员不可取,倘若运动员抱着为国争光的信念,为中国体育服务,国家运动队为何不能在“举国体制”之外宽容一些呢?为何不能让观众欣赏到温室之外绽放的美丽?

奥林匹克精神倡导更人性、更团结。中国竞技体育应该在2008年奥运会上达到新的高度,观众希望“举国体制”届时流光溢彩,观众更希望看到中国体育的宽容和多样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