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查显示:改变用水行为农业节水潜力大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金振蓉)在我国的水资源耗用结构中,农业用水,主要是灌溉用水所占比例非常大,约占全国用水总量的70%,而在西北地区则占到90%。但灌溉用水利用效率却很低,据估算,现有的灌溉用水量几乎超过农作物合理灌溉用水量的0.5-1.5倍。在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农业(灌溉)用水的管理与

利用问题研究》中,专家们认为,改变用水行为,农业用水有很大的节水潜力。

课题组于2004年-2006年对山东引黄灌区农户用水情况进行的调查表明,计量方式的落后,导致了亩均用水量差异较大。在农业灌溉用水的收费方式上,多数用的是“按灌溉面积收费”、“按灌溉时间收费”、“按灌溉用电量收费”、“按灌溉次数收费”等,而按实际用水量收费的只占9%。

专家们认为,收费多少与用水量失去直接联系,对农户就没有节水激励,相反,在相同的灌溉面积、灌溉时间、灌溉次数及其条件下,对农户却是一种“尽可能多用”的反向激励。例如,在“按灌溉面积收费”的农户中,灌溉用水量最高的农户每次每亩灌溉用水量可达200立方米,最低的农户每次每亩灌溉用水量仅为20立方米。

专家指出,我国是一个缺水国家,又是耗水大国。在世界银行统计的153个国家和地区人均水资源拥有量排行榜上,居121位,是世界13个水资源高度贫乏的国家之

一。因此,改变农业灌溉用水浪费现象是一个重要问题。虽然,目前我国还无法做到一户一表,每户按用水量收费,但改进灌溉用水的计量收费方式,推行按用水量收费应是今后提高农业灌溉用水效率问题所要把握的总体方向。此外,还应构建农户节水补偿机制,只要农户自己节约下来的水权份额能够变成自己的经济收益,农户节水的激励机制就构建起来了,农业灌溉节水也就真正落到了实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