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须采取措施缓解温度升高的影响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林英)中国气象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二工作组第四次评估报告《气候变化2007:影响、适应和脆弱性》的决策者摘要。

报告指出,温度升高已经不可避免,必须要采取措施加以缓解。已经有研究表明,适应和减缓措施的结合能有效地降低气

候变化的风险,可持续发展能够有效地降低气候变化的脆弱性。

据悉,4月2日至5日,IPCC第二工作组在布鲁塞尔召开了第八次全会,会议通过了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报告。报告阐述了当前已经观测到的气候变化影响、自然和管理系统的适应性和脆弱性,以及未来一系列气候变化预估结果的可能影响。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许多自然系统已经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特别是温度升高的影响,如冰川湖泊范围扩大、冻土地区不稳定性增加、动植物的分布向高纬度和高海拔地区推移、生物的物候期提前等。气候变化的影响还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使得一些地区作物的播种期提前,森林火灾和病虫害发生规律也相应发生变化,部分高纬度地区居民的生活方式受到影响,甚至还威胁到人类健康,如热浪造成的死亡率和一些传染病的发病率有所上升。

对于未来气候变化的可能影响,报告指出,在高纬度和一些热带地区,可用水量可能会增加10%-40%;而在一些中纬和热带干燥地区,则可能减少10%-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