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花独放不是春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燕琦 我有话说

企业越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越强烈。江铃汽车公司领导层敏锐地意识到,正在大踏步前进的企业不仅需要大量的技术研发和经营管理人才,同样也急需一支高素质的技工队伍。抓住“袁政海班组”出现的契机,近年来,江铃在全公司

范围展开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掀起了向当代产业工人的先进群体――“袁政海班组”学习的热潮。

如今,在江铃,“袁政海班组”已经成为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引领着江铃上千个班组你追我赶,由此涌现出了江铃全顺厂总装车间“吊装班”、车架厂“刘辉班”、控股公司陆风总厂总装车间“SUV内饰一班”、合资总装厂装配车间“总装一组”、南齿公司汽车变速箱厂装备车间“创新工段”、车厢内饰件厂“涂装机电组”、车桥厂一车间“TFR转向节班”、江铃汽车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匹配标定班”、发动机厂“刘伟东工作小组”等一批“袁政海班组”式的先进集体。

在公司管理层的支持下,江铃成立了以袁政海为会长的工人技术协会,三个副会长及几十个理事都是在全国和省、市拿过大奖的优秀技工。工人技术协会定期组织各种技能竞赛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把全公司的技工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江铃车架厂在全公司首创“首席员工”评聘活动。在这一活动中涌现出了袁政海式的优秀模具钳工刘晖,他在南昌市2004年“蓝天杯”职业技术大赛中获得金奖。“首席员工”评聘活动开展后,深受车架厂技术员工、特别是一线工人的欢迎。职工普遍认为,“首席员工”提高了技术工人地位,让青年员工看到了岗位成才的前景。

面对鲜花和掌声,“袁政海班组”没有沉浸在荣誉之中。班组领头人袁政海现在经常对班组成员说的一句话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我们班组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只有培养出一大批技术能手,江铃才能兴旺发达。”结合班组实际,袁政海提出了“创建学习型班组”的新的冲刺目标,理出了“愿景引领、持续创新、提升组织学习力”的创建思路。每年,公司都制定有详细的培训计划,每月都有学习安排,每天都有学习时间。哪里出现技术难题,学习型班组成员的身影就出现在那里。

江铃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锡高表示:“当今的中国不仅需要技术装备与国际接轨,更需要技术工人的素质、技能与国际接轨,高素质技工是‘中国制造’的脊梁。我们要加快人才强企战略,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选拔的有效机制,靠机制吸引和留住人才,打造出更多的‘袁政海班组’式的优秀技工队伍。”(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