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记者李玉兰)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二十五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或书记参加论坛。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我国高校第一个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1992年。目前全国高校已经成立了25个马克思主义学院,除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

学之外都是近几年成立的。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说,李大钊教授是我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和传播者,他曾经说过:“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取得光荣的胜利”。80年来,实践证明,作为科学,马克思主义是行动的指南;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不断的为我们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

中宣部理论局局长路建平说,今年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和阐述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科学体系和哲学基础,科学发展观与其他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内在联系,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

来自全国各院校的专家们讨论了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学院建设等方面面临的机遇和存在的问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平章起教授说,目前,有潜力、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的人才严重缺乏。马克思主义专业本科生非常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占多数,但是这些研究生多数都是其他专业转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够扎实,人才问题现在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宣说,我们在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研究还存在不足,因为研究不足,所以我们的理论教学没有底气。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我们也要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同时代的其他人的思想理论研究,如果我们都没有读过他们的著作,就对他们做出评价,从学者的角度来讲,这是不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多和外国的研究者交流,许多国外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学者其实都特别希望到中国来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