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读书日”各地掀起读书热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各地4月23日综合消息(记者夏斐、张国圣、易运文、陈宗立、毕玉才、苗家生、余传诗、高建进  通讯员徐汉喜)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各地图书市场、图书馆书香飘溢,读书热潮再次在各地掀起,爱书的人们又迎来了一个盛大的节日。

在湖北省武汉市,崇文书城成为人们争先恐后要去的地

方。今天恰逢书城4周年店庆,各种主题书展丰富多彩,展示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出版成果的“长江出版集团年度优秀图书年度大联展”吸引了不少读者眼球,湖北作家的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获奖作品都摆在了显著位置。百家讲坛系列图书展、中外名著经典展等展台前也都挤满了读者。

上午,崇文书城总经理王阳将书城精心挑选的4万多元图书送给了洪山希望小学和贺站希望小学的学生代表。这些孩子大都是农民工的子女,捧着沉甸甸的图书,他们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关心他们成长的叔叔阿姨们的期望。青春偶像派作家郭敬明、田园、财经作家吴晓波也带着他们的佳作来到崇文书城和读者面对面地交流。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适逢第17届全国书市在重庆举办。重庆书城为此精心挑选了500种图书,分别在书城一楼和三楼设置推荐专台陈列展示。在大厅的电子显示屏上,还专门突出了世界读书日这一主题。今天光临书城的读者,还收到了重庆书城免费赠送的第十七届全国书市入场券。据书城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发放1万张这样的入场券,吸引读者去书市现场感受书香氛围,细品文化盛宴。这一天,重庆书城还推出70种畅销书优惠出售,并向当日累计购书满70元者赠送纪念品。

22日上午,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在深圳市图书馆、深圳书城中心城同时启动,以各级图书馆和书城旗下各连锁店为核心,一股读书的热潮在深圳展开。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成了欢乐的海洋,戴着红领巾、身穿校服的200名少年儿童接力朗读《千家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伴着悠扬的古筝,每个方阵接力齐诵《千家诗》里的诗句,清脆的童音感染着周围的市民。接下来的《老夫子》签售也受到了读者们的追捧,等待签售的队伍排成了长龙。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等部门,22日在省建筑总公司建筑工地上,举办了纪念“世界读书日”暨给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赠书仪式,向200多位农民工朋友赠送了各种图书、杂志;同时对全省“书香人家”农民读书活动进行表彰。

全省宣传文化部门纷纷组织各种农民读书活动,据统计从2006年9月至今全省有2万多农民朋友参与读书活动。针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文化生活比较单调的问题,此次又专门为他们赠送了各类图书和杂志。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代表在会上向全省发出了“积极开展读书活动,做自强不息务工人员”的倡议书。

刚刚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的沈阳北方图书城总店、太原街店、三好街店、铁西店及19家连锁店,在“世界读书日”共同开展一系列的读书及优惠活动,回馈广大读者。

与此同时,“图书历史知多少”、“世界图书日有奖答题”、“旧书换新书捐书献爱心”、“全民阅读大调查”、“我的读书情征文”等活动也在北方图书城拉开帷幕。其中“旧书换新书捐书献爱心”是本次活动的重点。读者可以将自己家中不看或不想珍藏的书籍,拿到北方图书城总店,换取书城为读者准备的各种新书。“全民阅读大调查活动”将选择10所学校和社区,进行世界图书日的宣传,让全民了解世界图书日的由来和发展,并制订“全民阅读调查表”,对群众的阅读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并在部分学校和社区,建立“全民阅读角”,让阅读真正走进群众的学习和生活中。

在第1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上海书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来丰富读者的文化生活。早在一个月前,上海书城就开始举办“慢生活――我和阅读有个约会”征文活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的积极参与。到目前为止,已经通过电子邮件和书信收到近百份征文。

今天下午,在上海书城五角场店举办的《思维股票及股指期货》为主题的理财讲座,拉开了为期三周的“名家名作进校园”、“读书进社区、健康在我家”等主题读书活动的序幕。上海书城及各连锁分店邀请著名作家秦文君、郑春华、饶雪漫、、程乃珊、火翼等走进校园、街道和社区,开展不同类型的主题读书活动,请不同的作家进行见面交流和互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