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万余名流动党员安了“家”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严红枫  通讯员陈醉)最近到浙江省宁波市打工的湖南籍党员张周在办理暂住证时,在“政治面貌”一栏里郑重地写上“中共党员”。他感慨地说:“出门打工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主动亮明党员身份。”

流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是宁波市党员管理中出现的新现象。据宁波市委组织部

统计,目前全市共有1.5万名流动党员亮明身份,在党组织中安了“家”。

流动党员成为游离于组织之外的“口袋党员”,是当前各地党员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流动党员不是不想有个‘家’,关键是我们能否给他们家的温暖。”宁波市委组织部的负责人认为,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在地区、产业间的流动越来越频繁,流动党员的数量也急剧增加,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针对有的企业没有党组织或者基层党组织撤消后党员无“家”可归的状况,宁波对党员实行区域管理,分片建立区域联合党总支。区域内已建党组织的单位,可以直接接受流动党员。一旦因各种原因撤消了党组织,其流动党员可以纳入区域联合党总支,从而保证了每个流动党员都有一个“家”。

为了把流动党员找回“家”,宁波各级党组织借助各部门的力量,进行“拉网式”调查,第一时间找到流动党员,对他们进行登记入册。从广西龙州到宁波打工的黄连金,刚安顿下来,党组织就找上了门,他说:“这是我来宁波最大的惊喜,感觉自己没有被党组织忘记。”

专为流动党员开通的免费求助热线和网上平台,可以向流动党员提供包括生产生活、公共事务和党务知识等多方面的服务。最近,海曙区段塘街道的流动党员杨先生患病后生活困难,拨通了求助热线,仅一天时间,就得到党组织的帮助。他感激地说:“我们外地党员遇到困难也不怕了。”

“我们不但要服务好流动党员,而且还要引导他们有所作为,党员服务中心正是最好的平台。”宁波市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介绍说,目前全市已经建立868个党员服务中心,推出面向流动党员的教育培训项目,定期开展先进性教育和过组织生活,使他们在“第二故乡”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