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开门路帮扶“零就业家庭”

2007-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一个家庭所有成员都失业,这对家庭来说是不幸的,我们的任务就是让‘零就业’时间尽量缩短。”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司长于法鸣说,今年中央财政投入就业再就业资金254亿元,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用于帮助“零就业家庭”。今年劳动保障部把消除“零就业家庭”、援助困难群体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动态消除“

零就业家庭”的机制。与此同时,各地也创新帮扶手段,广开就业门路,全心全力解决困难家庭就业难题。

辽宁:棚户区改造与棚户区就业并行

安居才能乐业。在棚户区改造的同时,解决棚户区困难群众就业问题,辽宁探索出一条解决“零就业家庭”再就业的新机制。

辽宁省棚户区主要集中在抚顺、本溪、阜新、朝阳等煤炭产区。以抚顺为例,该市依托棚户改造地区的街道、社区,集中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发展社区服务业,优先安置棚户改造地区的“零就业家庭”成员。抚顺市出台规定,经济较发达的地区要与棚户区结成对口帮扶对子;棚户地区改造后,把腾出的土地作为建立和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劳动力市场信息化建设为重点,将职业介绍网络延伸到棚户地区;向每一位要求接受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的对象,提供免费培训;对组织棚户区下岗的失业人员到省内外地区流动就业的单位,按照输出人员数量,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每输出一人,奖励组织输出单位200元的补贴。通过扶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社区服务业、家庭手工业,大力开发就业岗位,抚顺市棚户区居民就业再就业率已达到82.1%。

江苏:依靠充分就业社区消除零就业

小小社区,为解决就业大问题开辟了广阔空间。江苏省积极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在提高城镇失业人员就业率的同时,加快了“零就业家庭”的“脱零”步伐。

    江苏无锡市,伴随着国际制造业基地内涵的拓展,产业升级换代速度加快,下岗失业人员增多。该市把“零就业家庭”分为四类情况:双失业、一方失业一方残疾、失业前单亲有子女读书、双方均为困难职工。该市广丰三村社区有两千多住户,去年还有四户双失业家庭、两户有子女读书的单亲失业家庭。如今,在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的过程中,这六户都已实现就业。“有就业愿望、就业能力的,到社区去登记后,基本上都能找到就业机会。”无锡市劳动保障部门有关负责人说,该市对“零就业家庭”设有绿色通道,提供免费职介、免费培训,并实行动态管理,相关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开展提供“一对一”求职技巧、政策咨询、择业分析等就业援助服务。最近,无锡市214个社区通过了江苏省劳动保障厅“充分就业社区”的审核检查,这意味着该市半数以上的社区实现了“零就业家庭”的“脱零”。

湖南:“零就业家庭”享受千元创业补贴

1000元,对于很多有工作的城市居民来说并不算多,但对于一个没有收入来源的“零就业家庭”,这就是“雪中送炭”。

湖南省今年出台规定,给予自主创业的“零就业家庭”多项优惠:凡自主创业的“零就业家庭”成员,凭“爱心联系卡”和营业执照可以从再就业资金中享受1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各类用工单位安置吸纳“零就业家庭”成员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均可按每人1000元标准享受一次性安置补贴。此外,以灵活就业形式实现就业的“零就业家庭”成员可按规定申请社保补贴。“零就业家庭”成员可免费参加由各级劳动保障机构组织的职业培训,培训就业后按规定申请培训补贴。对“零就业家庭”成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可按规定享受税费减免政策。优惠政策激发了“零就业家庭”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截至今年3月底,湖南省长沙市已有2711户“零就业家庭”成功就业,累计占现有登记“零就业家庭”的82%,市内五区已有三个区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再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