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党校系统专家研讨党建理论新发展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倪迅)记者从中央党校获悉,为了给党的十七大召开做思想理论准备,全国党校系统的党建专家,系统总结并深入研讨十六大以来党建理论的新进展和实践的新经验,并使这些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教学内容。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和理论创

新成果中,最重要的是形成和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即党的建设要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这一总体布局,强调在全面建设中要把握好‘重点’和‘主线’”,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离不开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但又是在更高的层次上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融为一体。这一总体布局,进一步使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有机统一起来,成为“一体两面”的统一体。

党建专家们认为,十六大以来党建理论的创新,是时代性、实践性、连贯性和系统性的统一。党的建设的创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党赢得先进性、保持先进性、发展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建理论的繁荣离不开方法论的创新,尤其要处理好价值与事实、因然与实然的关系;要处理好个性与共性的关系,正面和反面的关系;要处理好理论创新的动力和标准的关系,问题和体系的关系,内容和形式的关系。

将于今秋举行的党的十七大是我们党薪火相传、承前启后的历史盛会,预示着我们党和党的事业坚如磐石、前途辉煌。在十七大召开前夕,为了将党建理论的创新和党建实践的创新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总结我们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的经验,系统梳理和总结十六大以来乃至改革开放以来党建理论和实践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展具有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