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借全国书市营造“书香重庆”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4月29日电(记者张国圣)“五一”来临之际,重庆市级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区县党政一把手,陆续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由重庆出版集团赠送的5本畅销书。这是继春节前收到《世界是平的》后,重庆部分领导干部收到的又一份节日礼物,也是第17届全国书市(全国图书交易博

览会)助推“用读书提升重庆竞争力”的又一个举措。

过去历届全国书市基本上都设有分会场,但这届重庆书市大胆创新,由组委会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加强基层读书阵地建设,营造全民读书氛围的活动,引导市民多读书,读好书。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说,全国书市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的“六进”活动,是本届书市的创新。“六进”活动遵循“政府投入、社会捐助;自我管理、服务群众;整合资源、重在实效”的原则,分步骤在全市276个点分别建立书屋1个,配置书柜2个、期刊柜1个,配置图书1000册、期刊100种,建立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人员,广泛开展优惠售书和阅读活动。这一活动得到了出版界的积极响应。在今年2月的启动仪式上,包括重庆出版集团在内的9家单位,捐赠了价值460万元的30余万册图书和期刊。

为更好地激发全民阅读的热情,第17届全国书市还开展了十佳“写书人、编书人、读书人、评书人、售书人、藏书人”等“六评”活动,启动了首届“漂书文化季”,把书市的“主会场”扩展到整个重庆市。“漂书文化季”共投入“漂书”3000余册,发放点和回收点往往人头攒动,“六评”活动更是吸引了近5万市民参与。

用读书提升重庆竞争力,打造充满书香的重庆软实力,是重庆市委、市政府为增强持续发展后劲所作的努力。在市委书记汪洋的倡导下,重庆成立了有市领导参加的市级机关读书会,每月结合实际交流一次读书心得。本届书市恰逢“世界读书日”,市委书记汪洋在重庆书城参加读书会,市委副书记邢元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副市长谢小军等人则与上千市民一起,在“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中国”的横幅上签名,以实际行动倡导读书。

营造“书香重庆”的努力,赢得了全国新闻出版界的好评和支持。书市期间,全国48家新闻出版单位共向重庆捐赠图书700余万册。重庆市民也以实际行动响应着市委、市政府的倡导。据统计,全国书市开幕3天就接待了35万重庆市民,零售码洋超过265万元。像差点在签售现场晕倒的《说康熙》作者纪连海一样,众多前来举办讲座、举行签售活动的文化人,都被重庆读者的热情弄得“有点喘不过气儿来了”。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看了全国书市展馆现场和农家书屋后赞叹:重庆的书香城市氛围正在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