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建工集团323名农民工“大学毕业”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志达 通讯员张勤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刘志达通讯员张勤立)今天对于来自北京地铁十号线四标段工程的河北籍农民工徐涛来讲是个永生难忘的日子――他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从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的手中接过结业证书。和徐涛一样,作为建筑企业和高校联合办学的首批获益者,共有323名农民工获得

了由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和北京建工集团十号线四标段项目部共同颁发的农民工夜校结业证书以及“我们的大学”夜校纪念册。

坐在大学的教室里,聆听大学教授讲课,对于很多来京务工的农民工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而北京地铁十号线四标段项目部却帮助1100多名农民工实现了这个梦。从2006年8月14日开始,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每周都要在北京联合大学的教室里上一次小课,每个月上一次大课,课程内容涉及思想教育、安全管理、技术技能、文明礼仪等。通过培训,一批农民工获得了一技之长,成为本专业的“专家”。到目前为止,有128人取得了专业资质证书,其中劳务管理员4人,信号工7人,桥吊司机6人,架子工10人,电焊工75人,电工7人,专职安全员9人,农用驾驶员10人。

农民工夜校的发起人,北京建工集团地铁十号线项目经理路刚介绍说,创办农民工夜校,目的是为了整体提高农民工的基本素质,帮助农民工完成从农村到城市的环境转变,从农民到工人的转变,从自由散漫到团队建设的思想转变。和其他农民工夜校最大的不同是,他们的夜校借助了高校的优势资源,得到了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学校党委在如何办学、如何提高农民工素质等问题上给予了许多有益的帮助。双方共同建立健全了夜校日常教学、管理体制,组建了教学师资队伍,编织了素质教育、特殊工种专业教育、地铁施工实操教育、安全文明施工以及质量管理教育等教材,有序地实施夜校教学、检查和考核,还成立了夜校信息采编组,及时反馈工人兄弟们对夜校组织和教学的意见,成功地办好了第一期民工夜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