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农村建设要重视循环经济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安徽阜阳4月29日电(记者李陈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彻底改变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的传统生产和生活模式,通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面对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130多名发改委和农业部门的官员,国内著名的循环经济专家、安徽循环经济研究会会长季
昆森大声呼吁:新农村建设一定要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循环农业,强化环境保护,坚持节约生产、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农经司联合举办的“全国农业循环经济和新农村建设培训班”在安徽阜阳市开课。作为国内较早从事循环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广并因此荣膺第二届中华环境奖的季昆森,是应主办单位的邀请授课的。

季昆森指出,我国耕地、水资源总体紧缺,人均资源占有水平和利用效率均远远低于世界先进水平,面临着日益突出的耕地减少、淡水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等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问题的严峻挑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切实重视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再思考为行为原则的循环经济,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和谐统一。

季昆森认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发展循环经济,是一个开放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发展农业经济,要注重坚持“九节一减”原则,即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种、节电、节油、节粮和减人。要在定性定量分析研究基础上,落实切实有效的各项措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业生态,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同时,在新农村建设中发展循环经济,要注重做强加工业,运用再利用原则,对农产品、林产品、水产品和山区土特产品及其初加工后的副产品与有机废弃物,进行系列开发、反复加工、深度加工,实现不断增值。大力发展以微生物利用为主的“白色农业”,通过发展沼气,带动相关的有机无污染种植、养殖产业发展。

季昆森呼吁,在新农村建设中,各级政府要用循环经济理论指导生态型城镇、村建设,转变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模式,逐步将传统的粗放式的“单向型”、“线性型”模式过渡到“闭环型”、“效益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生态环保体系和社会事业体系,强化为农村居民提供生态服务的功能,强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功能,强化循环经济能力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