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合资源显生机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郎秋红 我有话说
新华社长春4月29日电(记者郎秋红)“五一”前夕,吉林歌舞剧院推出的大型歌舞晚会《五月的鲜花》受到长春市民的热烈欢迎,不但被要求加演多场,还将进行巡回演出。组建不到半年时间,吉林歌舞剧院集团公司已经显现出勃勃生机。

2006年12月22日成立的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是在整合吉林市歌舞团、

吉林省歌舞团、吉林省东方大剧院资源基础上组建的,是吉林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吉林市歌舞团是吉林省优秀的歌舞演艺团体,近几年积极推行市场化运作机制,创作出一批优秀歌舞作品,连续多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受到观众广泛赞誉;吉林省歌舞团历史悠久,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吉林省文化活动中心东方大剧院是吉林省设施齐全、设备先进的演出场所。三家单位整合后,新组建的公司实行母子公司体制,以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为母公司,下设东方大剧院全资子公司。同时,集团公司通过业务纽带,与吉林市歌舞团、吉林省歌舞团建立协作关系,通过业务、人员和设备等资源紧密协作,共同打造吉林歌舞演艺品牌。

集团公司的员工按照公开、公正、平等的原则,面向全社会招聘,实行全员合同制,并参加企业社会保险,员工收入与贡献和绩效直接挂钩。

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吉林市歌舞团团长周国瑞说,集团公司成立后,将吉林省一流的创作、一流的演出、一流的管理、一流的经营和服务汇集一身,实现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开创了“场院联合”的新模式,实现了剧院与演出团体的双赢。

新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激发了全体演职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加了品牌优势。集团公司成立不到半年时间,演出队伍已经在北京、广东、吉林、山东、河南等省市举办多场演出,截至今年4月末,共计完成演出110场,演出收入1200万元。先后承担了2007年春节联欢晚会、北京团拜会中央电视台元宵节晚会、三八妇女节电视晚会等演出。还多次赴香港、台湾参加文化交流演出。

目前吉林省歌舞剧院集团公司正在全力拓展国际演出市场,今年下半年将赴俄罗斯参加中俄文化交流演出,赴墨西哥参加塞万提斯国际艺术节演出,计划完成1000万元的商演任务。周国瑞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不仅在国内、还要在国际上打响‘吉林歌舞’的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