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绝不能让孩子失去希望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燕琦 我有话说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蒲纺人的未来。常雨琴不仅组织建立了蒲纺特困儿童档案,还带领工会的同志多方奔走,向各级政府、工会组织、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教育基金会反映困难,争取支持。近三年来,蒲纺年年开展“爱

心助学”、“关爱特困母亲”和“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三百多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得到了帮助。尽管操办这些活动十分繁琐,但她常用一句话给一块工作的同志打气:“企业再困难,绝不能让孩子们对生活失去希望”。

龚莹因患糖尿病双目失明,辍学已经一年多,她的父母双双与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家访中,常雨琴看到龚莹在黑暗中用灵巧的双手折叠的数万只纸鹤,强烈感受到这个孩子渴望光明、重返校园的愿望,于是她带着工会的同志四处奔走求助。在她的努力下,《湖北日报》报道了龚莹的故事,蒲纺工会组织了开展爱心接力活动,蒲纺医院组织全院职工为她捐款,鄂州医院为她实施了手术。在黑暗中生活了500多天的龚莹终于重返校园。她的学费得到了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帮助,教育、医保在赤壁市有关部门、蒲纺集团的支持下也得到了妥善解决。

余伟两岁时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周友丽买断工龄后四处打工。了解到母子的艰难,常雨琴给余伟送去了爱心助学金。2005年,余伟考入武汉理工大学时,周友丽正在黄陂打工,常雨琴亲自跑到武汉,作为一名特殊的“家长”,排在学校为贫困学生开设的绿色通道队列里,向校方反映了余伟家里的困难,为他办理助学借款。得知常雨琴是余伟母亲单位的工会主席,学校的老师们感慨地说:“头一回见到工会主席来为贫困学生送行。”随后,常雨琴又赶到省总工会,为余伟争取了爱心助学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