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应试体育”成过去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张景华 通讯员 冯国敏 我有话说

“从今天起学校每天都让我们运动一小时,真是太过瘾了!”广州朝天小学的学生们都说。4月29日上午10时,“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广东省启动仪式在这所小学举行。

启动仪式后,一小时的体育运动让会场沸腾起来:华南师范大学组织数百名学生环校健步走;广东省教育厅组织机关干部登山,以身作则,率先走进

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宣传阳光体育运动。

“学生锻炼从制度上被确定下来,这让孩子们不再终日埋头于书本。‘阳光体育’重在落实,贵在坚持!”广州北路小学校长林海英对记者说。

记者在培正小学了解到,2004年11月,学校周一升旗仪式上每次至少有一个学生晕倒,最多那次竟然晕倒8个。于是,学校提出每天师生一起活动、锻炼一小时,并把它作为一项考核通过考勤记下来。后来又开展“我运动,我快乐”为主题的体育活动,“一拳一操”成了每天课余锻炼的保留节目。

记者在许多学校发现,学生体育锻炼的现状不容乐观,一些学校仅仅因为中、高考需要体育成绩,才安排一点体育活动时间,体育课成了“应试体育”课。一位小学五年级学生告诉记者,“我很喜欢体育,但是时间都被功课排满了。”另一位高三学生则说:“既要应付繁重的课业,又要准备高考,很难再挤出空当锻炼。其实让身体动一下,脑子能清醒不少。”

家长吴女士对“阳光体育”双手赞成:“学校统一要求和指导学生们进行体育活动是最好不过了,‘阳光体育’有助于彻底改变目前应试体育的局面。”

广东省学生体质监测数据表明,青少年学生的部分体能素质指标持续下降。如今,“健康第一”已是共识。广东省力争用3年甚至更短的时间,使85%以上的学校能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85%以上的学生能每天锻炼1小时,掌握至少两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建立和完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记录体系,并作为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体育课时的规定,开足上好体育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