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率先延长课间操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吴世勇、赵佳 本报记者 毕玉才、苗家生 我有话说

4月29日上午,“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辽宁分会场仪式在沈阳市朝阳一校举行,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利、副省长鲁昕出席启动仪式。

此前,辽宁省曾对4万多城乡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了监测,证明“十五”期间全省中小学生在身体形态方面生长发育状况良好,6至18岁中小学生

身高、体重、胸围的均值与1999年相比都有所增长,但这些中小学生的肺活量、50米跑、立定跳远、男1000米、女800米跑指标的平均值与1999年相比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肺活量下降幅度尤为显著。学生的呼吸机能、速度素质、耐力素质和爆发力素质下降,腿部力量差、中长时间动力性工作能力差,专家指出,这主要是缺乏运动造成的。

为了确保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辽宁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在全国率先推广了“大课间操”,把学生的课间操时间延长到20分钟至半小时;在全省建立了99所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吸引了500多人次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同时,在全省设立162所省级、10所国家级、近300所市级传统项目学校,努力提升全省中小学校的体育运动水平,沈阳市31中、铁路中学等一批学校在一系列国际国内比赛中创造了佳绩。与此同时,全省各市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在沈阳体育运动学院、辽阳弓长岭滑雪场、北镇医巫闾山等地设立6所户外营地,组织青少年开展拓展训练,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野外生存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日前,省体育局领导正与省教委积极沟通,探讨中小学校体育场馆与设施对外开放问题,促成各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及社会上各种运动资源的整合利用。通过每周一次2个小时的大体育课,推动学生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学习各种运动技能,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投身于各种体育运动的激情。辽宁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史立新对记者表示,辽宁省在群众体育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这次“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中,一定会不辱使命,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