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日均锻炼一小时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4月29日,乒乓球室里,陈欣怡和刘钦正在激烈地较量。你攻我挡,两人打得好不热闹。陈欣怡今年10岁,是福州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刘钦今年60整,是学校的乒乓球义务教练。每天,刘钦都要陪孩子们练上个把小时。像福州实验小学一样,目前福建的许多中小学校都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孩子们享受到运动的乐趣。

今天,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等部门联合举行“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全面启动仪式。福建各级各类学校在同一时间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现场直播,而后开展全体学生锻炼一小时活动。把乒乓球、篮球、游泳列为学生侧重发展的项目,要求学生毕业时掌握此三项运动的基本技能、养成健康的锻炼习惯,是福州实验小学发挥教学设施和师资优势,具体落实“阳光体育”工程的措施。

戴着300度近视眼镜的陈欣怡刚学乒乓球不久,但一招一式显得十分正规,这要归功于刘钦教练的悉心指导。刘钦是福州市体委的退休干部,到实验小学当义务教练已经三个年头了。“打乒乓球既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灵活度,还对眼睛有好处。”刘钦说。起初愿意来学球的孩子只有两三个,现在,她的“弟子”已有四五十个之多。“因为家长和孩子们都看到,锻炼的效果太明显了。”陈欣怡说,以前她是家里的“药罐子”,动不动就感冒,跟着教练学打乒乓球后,体质已经好多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天能跟眼镜说‘拜拜’。”小姑娘这样说。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施祖美说,目前福建各中小学校都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灵活多样的体育活动。他告诉记者,当前一些学校的体育场所和设施还比较缺乏,教育部门现在正就此到各校开展检查,该补的一定要补上。他说:“学校的体育设施等不必求新、求大、求洋,关键是能开展群众性、实用性的体育锻炼,让孩子们能够每天真正锻炼一小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