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中小学齐参与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刘茜、李玉兰 通讯员 王晓玉、胥丹丹 我有话说

4月29日上午十点,在收看收听了“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启动仪式的电视或广播节目后,首都北京大中小学的学生们积极投入到体育运动之中。

今天恰逢北师大实验小学举办“情系奥运,快乐运动”主题春季运动会。操场上,小学生们精神振奋,身形矫健,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在阳光下绽开。李闵刚刚赢得六年级组

400米比赛的冠军,在同学们的簇拥下,他满脸自豪:“跑步的时候,一听到同学们的‘加油’声,浑身就立刻充满了力量,觉得自己一定要拿第一名!”

该校校长吴建民告诉记者,学校目前每天早操、课间操和晚间操以及自由活动时间,加起来已经超过了一个小时。“体育运动可以锻炼身心,又能增进同学间的友谊,”六年级学生晁信说,“我们以后更要多多锻炼,回报国家、老师和家长对我们的关心。”

北京市96中南校区学生们的锻炼内容同样非常丰富。阳光下,学生们或是做学校自编的素质体操,活动筋骨,舒展身体,或是进行拔河比赛和跳大绳比赛。初二年级安排的是1600米慢跑,记者看到,才跑了一半,就有不少同学“败下阵来”。14岁的小伟(化名)体重200斤,他一边擦脸上的汗珠一边喘着粗气:“太累了,跑不动了。”记者细数了一下,队伍里的“小胖子”还真不少,每个班至少有八九个体重明显超标的学生。老师介绍,这些“小胖子”一般都不爱体育锻炼,体质也不太好,阳光体育运动有望让孩子们身体素质得到改善和提高。

“在全国范围内组织这样的活动体现了国家对学生身体素质的重视,真是太及时了。”北京96中团委书记徐勇说。他告诉记者,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较差,学生们锻炼时间太少,骑车到校的学生只占三分之一,很多离家不远的孩子都是父母开车接送或者坐公交,“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主要靠转变观念,特别是家长,要鼓励学生多运动,现在还有家长总怕孩子累着。今天举行这么大规模的一个启动仪式,能够促使我们在观念上有所改变。”

在中央民族大学的操场上,记者看到,同学们的运动方式五花八门,除了跑步跳绳以外,操场东边,十几个姑娘随着几条竹竿开合的节奏跳进跳出,这是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特有的运动项目――“竹竿舞”;操场正中的篮球场上,正在进行的是满族的传统运动项目――“珍珠球”……该校2006级电器信息专业的赫哲族学生葛磊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运动氛围很好。除了体育课,所有的课余时间,操场上人总是满满的。这样大规模地开展体育运动非常受学生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