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百姓健康的“侦察兵”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烨 我有话说
浙江美丽富饶,但在历史上也是灾害频发、瘟疫危害严重的地方。1962年,莫世华刚从学校毕业踏上卫生防疫工作岗位,就遇上浙江霍乱流行。当时他被派遣到温州疫区从事现场调查和消毒。在流行现场,他看到了疫情对人民健康的严重危害,强烈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2003年春天,非典袭来,年届60的莫世华与省里700

0多名疾控人员一道,不分昼夜,舍生忘死,战斗在抗非最前沿,为全省群众的生命健康勇当“侦察兵”和“突击队”。一次,某医院发现一例可疑病人,他立即赶到现场。由于条件限制,情况又十分紧急,莫世华只做了简单防护就毅然进入了隔离病房。大家都为他担心,可他却说:“如果是SARS,我不去了解情况,怎么能控制疫情?”

还有一次,浙江某地出现一例外籍发烧病人,此人到过香港、广东,而且胸片显示肺部有炎症,与非典有几分相似。有人认为这是个非典疑似病人,当地专家不敢下结论。莫世华马上赶到当地,他深知SARS不同于一般疾病的诊断,要承担巨大的责任。当时,有人为他捏一把汗:“你已是功成名就的人,离光荣退休只有一步之遥,可千万不要因为这次诊断,倒了自己几十年的牌子啊。”而莫世华考虑的是“要是误诊,就会造成国际影响。”最后经过小心求证,仔细观察,他诊断其为尿毒症引起的肺炎。在正确的治疗下,这位病人逐渐康复。

在同事眼里,莫世华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大医”。2006年5月,莫世华在体检中发现自己的癌症指标超标,应马上进一步检查,及早进行治疗。但就在这时,省疾控中心接到报告,某县一山村连续数年死亡异常增多,其中约70%为猝死。当地村民人心惶惶,纷纷外迁。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莫世华毅然藏起体检单,开始认真设计调查方案。他领着调查组的同志们查阅资料,一遍遍修改方案。这个村地处偏僻的浙南山区,从杭州出发到那里要坐八九个小时的汽车,还要爬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这对年轻同志都很困难,而那时莫世华已64岁,困难可想而知。莫世华用一根树枝当拐杖坚持走,实在走不动就坐着歇一歇,尽管脸色苍白,还不忘给年轻同志鼓劲。一到山村,他马上带领调查小组开始工作,完全把自己的健康放在一边。山村的条件极其艰苦,调查组的同志两个人挤睡在一张单人床上,手机也不通。莫世华和调查小组的同志每天一早开始调查,晚上工作到十一二点,完成调查任务才返回。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和责任心支撑着,坚持完成了调查任务。回到单位,莫世华还坚持完成了调查报告。

后来检查发现,莫世华患了前列腺癌,面对领导和同志们出于关心的责怪,他深情地说:“探明现场是要付出代价的,但只要能查明原因,解除群众的危难,再苦再累,再大的付出也值得!”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虽然现在莫世华已从中心主任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依然和同事们一起,对各种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施长年“全天候”防范。他常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者是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就要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