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心门诊带给患者身心双重关爱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毅 我有话说
煤炭总医院和北京市垂杨柳医院于4月25日同时成立“双心门诊”。到双心门诊就诊的患者,可以同时得到心内科医生和精神心理医生的诊治。

双心门诊是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倡导成立的。他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发现,多数心血管病患者不仅存在躯体痛苦,还存在程度不同的焦虑、惊恐、抑郁等精神心理问题。

胡大一教授在双心门诊揭牌仪式上呼吁构筑心血管疾病的全面防线,组建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广泛联盟,并提出了医学迎奥运的五环“大健康”模式和“双心医学”的理念,即:1、防发病(一级预防),防患于未然;2、防事件,保持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稳定,预防血栓形成,预防急性冠脉综合征(ACS)和脑卒中等可能致残致死的严重事件;3、防后果,发生ACS等严重事件后,及早识别,及早干预,挽救心肌,挽救生命;4、防复发(二级预防),亡羊补牢,为时未晚;5、防治心力衰竭。他认为以上全过程都应关注人们的精神心理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