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带旅游注意防登革热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蒋月荣 我有话说
“五・一”黄金周,很多人将外出旅游。近日有媒体报道,这个时节在一些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出现登革热流行,前往这些地区的游客要加强预防。

什么是登革热?登革热是怎样传播的?应如何预防?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甘绍伯研究员为我们介绍了这方面的知识。

甘绍伯研究员说,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

热病毒引起的热带急性传染病,通常在雨季或雨季将结束时出现,感染者只限于热带疫区居民或者去热带疫区的旅游者。登革热的潜伏期为5至10天,症状有发烧、严重头痛、肌肉及关节痛,部分病人可有皮疹,化验室检查白细胞减少,绝大多数患者发病数天后可逐渐恢复。如果患上登革出血热,则病情严重,可发生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登革热病毒经伊蚊传播。伊蚊喜欢在日间叮人,尤其是日出后2小时及日落前数小时。在我国,能够传播登革热的蚊种生存在广西、海南等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正常人与病者接触不会被传染。

近期到过登革热疫区并出现前述症状的人,应尽快到医院进行血清学检查,以确诊是否患了登革热。治疗本病尚无特效药物,均采用对症和支持疗法。

预防登革热的最佳方法就是避免被蚊子叮咬,预防措施如下:旅行者应穿着长袖衬衫和裤子;住宿于有空调或装有防蚊网的地方;如果住宿的地方没有防蚊网或空调设施,最好使用杀蚊喷剂,睡在蚊帐内;外露的皮肤可涂抹驱蚊剂,还可将氯菊酯喷在衣服或蚊帐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