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鼠标伴我行 网上乾坤大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显中 我有话说
自从独生女走出家门、迈向社会的那一天起,我的家就成了“空巢”。后来她更飞越太平洋,跑到地球的另一面,去闯荡、去奋斗、去拼搏,连春节也不能回家团聚了。

从感情上说,实在有些失落感。但是,理智告诉我:女

儿属于整个社会,不仅仅是我们做父母的。她有她的追求,她的世界,她的未来。这个家不可能是她的全部,充其量不过是她的一个重要的部分罢了。每个星期打1~2次越洋电话,报个平安,问个吉祥,就算是尽了孝道了。那么,难道整天盯着电话机,等待地球那一面传来女儿的声音?不能。应该开辟自己的新天地、创造自己的新生活。

最初是坐拥书城,从《论语》、《孟子》到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读到会意处,则欣欣然;或低声朗诵,或击节叹赏。每有所感,则提笔为文,抒发感情、表达思想。这样的生活固然不错,但是,爬格子的工作毕竟太辛苦了。进入新世纪,我的写作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于是开始使用电脑打字、上网。到了网上,才知道什么叫视野开阔,什么叫信息灵通。通过因特网,可以纵览古今、横看八方。此外,上网还有以下好处:

1、女儿喜欢旅游和照相。每到一地,即发回许多照片。这些照片如果通过邮局寄来至少需要10多天,乃至更长的时间。可是通过因特网,瞬间可达。我们就可以先睹为快。2、经常在网上发现其他媒体转载我的文章。这说明我在文章里所表达的思想被许多报刊的编辑所认同,并且被广泛地使用,再传达给更多的读者。这难道不是值得欣慰的事情吗?3、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在网上发现了50年前的老同学,喜出望外。从此,互通信息,交流思想,交换资料。“网上遇故知”这难道不是人生一乐吗?

有如此充实的生活,有如许快乐相伴,这个“空巢”还空吗?不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