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抑郁也会引起疼痛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常晓萌 我有话说
据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赵靖平教授介绍,很多抑郁症患者不仅有悲伤、焦虑、绝望等情绪症状,还伴有头痛、背痛、胃肠道疼痛等查不出原因的躯体疼痛症状。同时治疗抑郁的情绪症状和疼痛性躯体症状,才有可能达到对抑郁的临床治愈。然而,由于公众对抑郁和躯体症状之间的联系认识不
够,多数患者,甚至医生并未意识到有些疼痛症状是抑郁引起的。为了治疗疼痛,很多患者多次前往精神科以外的其他科就诊。世界精神卫生联合会的一项研究表明,43%确诊为抑郁症的患者有慢性疼痛性躯体症状,并且在平均5次就诊后才被诊断为抑郁症。其中72%的患者直到被诊断为抑郁症,才认识到长期困扰他们的疼痛等躯体症状和抑郁症密切相关。因此赵靖平建议,患者如果出现查不出明确器质性病因的疼痛,应考虑到精神科就诊。

赵靖平教授说:现有使用较普遍的抗抑郁药物,对抑郁症的情绪症状治疗效果比较显著,但对抑郁症引起的躯体疼痛症状治疗效果不理想。近年问世的一种新型双递质抗抑郁药“盐酸度洛西汀”给医生和患者带来更好的选择。这种药能作用于人脑中两种重要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在有效控制患者情绪症状的同时,还能有效缓解由抑郁引起的躯体疼痛症状。这种新型抗抑郁药已获准在中国上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