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监测血糖防治糖尿病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葛宗渔 我有话说
卫生部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每天新增糖尿病患者约3000例,每年大约增加120万例糖尿病患者。专家预测,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社会经济发展迅速,肥胖患者显著增加,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的影响,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糖尿病人数将超过印度,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

卫生部糖尿病专家委员会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

主任医师潘长玉教授指出,糖尿病的防治已经刻不容缓。加强糖尿病的防治,主要是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代谢指标,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延长患者的生存寿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预防与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不仅对患者有益,而且可以明显减少国家卫生总费用的支出。

潘教授说,目前,不仅糖尿病发病形势十分严峻,对糖尿病病情的控制也不乐观,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率普遍偏低。对比1998年、2001年和2003年中国糖尿病情况调查的结果发现,虽然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的平均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在近5年呈逐渐下降趋势,但是2003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平均HbA1c水平仍高达7.5%,平均空腹血糖为7.9mmol/L,餐后血糖为11.1mmol/L,仅有11.5%的患者血糖控制理想(HbA1c<6.5%)。

潘教授认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理想,其他代谢指标的控制也不令人满意。合并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中仅有大约2/5的患者接受了降压治疗,其中80%的患者血压控制不达标。只有大约60%的患者在1年内曾经检测过血脂水平,在检测过血脂水平的患者中,有大约一半的患者存在血脂紊乱,其中仅有1/4的患者接受了调脂治疗,5年中糖尿病患者的血脂控制也无明显改善。此外,糖尿病的各项并发症的控制也不令人满意,5年中除了背景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微量蛋白尿的患病率有显著下降外,白内障和脑卒中的发生率都有所上升,神经病变的发生率没有明显变化。

潘教授指出,我国糖尿病控制情况不理想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与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较差有关,被调查的糖尿病患者中,有23%的患者体重控制较差,自述进行饮食控制者为77.1%,坚持体育锻炼为61.8%,有17.2%的患者吸烟,11.3%的患者饮酒。仅有35%和19%的患者在家中自我监测血糖或尿糖,自我监测血糖的患者平均每月只做9次血糖测定。另外,糖尿病控制不理想与治疗药物的选择和胰岛素的不合理应用密切相关。

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各项代谢指标的监测和并发症的筛查也存在严重不足,欧洲糖尿病费用调查显示,64%的患者在过去6个月中曾经检查过HbA1c,而我国糖尿病患者中在过去1年内检查过HbA1c的比例不足55%。

潘教授强调说,糖尿病的防治工作还面临着巨大挑战,并发症是影响2型糖尿病年治疗费用的重要因素,因此,应该进一步提高对糖尿病的控制水平,使患者得到早期规范治疗,并长期管理好糖尿病患者,进一步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从根本上降低糖尿病的治疗费用,延长患者的生存寿命,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