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总统选举加剧紧张气氛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李玉东 我有话说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4月27日对总统选举唯一候选人阿卜杜拉・居尔进行投票表决,由于未达宪法规定的2/3票数支持,5月2日将举行第二轮选举。

首轮表决后,土议会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立即向宪法法院提出上

诉,称按宪法第102条的规定,至少应有367名议员投票,而参加首轮投票的只有361名议员,因此表决不合法,要求宪法法院裁定首轮表决无效并暂停下轮投票。

令人关注的是,土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7日晚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指出总统选举争论的焦点是世俗制,以世俗原则为主的共和国基本价值观正在受到践踏,军队坚定维护世俗制,坚决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必要时明确表态和采取行动。声明还列举了最近发生的一些挑衅世俗原则的事件。

此间有分析家指出,军方声明是对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的严重警告。该党有伊斯兰色彩,埃尔多安总理和居尔等许多领导成员来自繁荣党,繁荣党曾于1996年6月至1997年6月执政,因试图改变世俗制1998年被取缔。他们如果当选总统,世俗制将面临危险,因为该党纵容反世俗势力的言行。此前,总参谋长比于卡内特曾指出,总统同时也是武装部队总司令,无论是作为公民还是军人,希望选出内心深处忠于共和国基本价值观的人担任总统。

现任总统塞泽尔曾表示,土耳其政治制度面临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危险,总统是共和国原则和法制的维护者,这些原则是共和国制度的红线。一些外部势力企图“在民主共和国名义下”,使土从“世俗共和国”变为“温和的伊斯兰共和国”,这意味着让宗教规则影响社会、经济、政治和法律制度,这对土来说是巨大的倒退。

首都安卡拉4月14日30多万人举行集会,反对总理埃尔多安及执政党人担任总统。埃尔多安迫于压力放弃总统竞选,24日宣布提名副总理兼外长居尔为总统候选人。共和人民党认为,两人没有实质差别,因此予以抵制。

埃尔多安28日紧急召集主要阁员开会,并同总参谋长通电话。他说,某些地方可能有违反世俗原则的行为,但这些只是孤立事件,对军方的声明表示遗憾。政府发言人奇切克发表声明说,总参谋部作为总理府下属机构,针对政府表态在民主和法制国家不可想象,总参谋部的声明旨在影响宪法法院裁决。29日,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了规模更大的集会,高喊坚持世俗制和要求政府下台的口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天表示,支持土耳其世俗民主,有关总统选举的所有疑问,须由宪法法院作出裁决。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28日强调军队不应干预民主进程,同时强调民主世俗的土耳其的重要性。

土耳其宪法法院目前正在研究共和人民党的上诉。反对党民族主义行动党主席巴赫切利说,在宪法法院裁决前,应暂停总统选举,并建议由总统召集议会各党领袖开会。反对党祖国党和正确道路党领导人则建议提前举行议会大选。最高选举委员会表示已为提前大选做好了准备。(本报安卡拉4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