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亚金融危机重演可能性极有限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4月29日电(记者王传军)菲律宾中央银行行长阿曼多・特唐科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曾造成亚洲经济灾难的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在菲律宾等国家重演的可能性非常有限。

今年是东亚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菲是当年遭受金融风暴重创的国家之一。近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等经济金融组织及专家

警告,韩国、印尼、泰国、菲律宾等曾遭遇金融危机的国家有再次发生金融风暴的风险。

对此,特唐科说,菲等国再次发生1997年规模的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非常有限。一、几年来,很多亚洲国家银行都进行了重要改革,宏观经济得到较大改善。二、进行了财政改革,财政状况明显改善,货币政策小心谨慎,亚洲多数国家都采取了更加灵活的外汇管理政策。三、多数东亚国家进行财政等结构性调整改革,菲采用国际会计标准,今年7月菲还将实施《新巴尔塞资本协议》。四、菲等国的外债逐步减少,海外劳工汇款大幅上升,出口和外资增加,菲外汇储备已接近1997年的3倍,有更多资金应付可能出现的风险。此外,虽然菲房地产迅速升温,但这主要是海外劳工家人购房需求上升,是良性发展,与1997年房地产泡沫巨额不良资产不同,海外劳工汇款相当一部分投入房地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