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数日国民对修宪持谨慎态度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本执政党4月中旬凭借席位优势在众议院表决通过了规定修宪手续的《国民投票法案》。日本参议院随后开始审理这一法案。由于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参议院同样占有多数席位,因此外界认为《国民投票法案》最终会顺利通过,日本的修宪进程也将正式启动。但是,日本媒体新近的民意调查结果却显示,不少日本国民对于修改宪

法仍然持谨慎态度。

在众议院审议《国民投票法案》时,日本的在野党提出了不同意见,但执政党方面并没有与在野党进行充分磋商,而是靠席位优势强行通过了法案。对此,不少日本媒体都提出了批评,认为修改宪法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根本,应该进行深入讨论并达成广泛一致。

此外日本执政党提出的《国民投票法案》中没有规定最低投票率,只是说半数以上的有效票赞成就可以修改宪法,这一点也受到了外界的质疑。日本《朝日新闻》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将近八成的日本民众认为在进行有关修宪的国民投票时应该设定最低投票率。而对于《国民投票法案》是否应该在今年的国会上通过,赞成者和反对者的人数基本持平,分别为40%和37%。

日本共同社4月14、15日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支持修宪的民众还是多于反对者,但今年支持修宪的受访者比去年有所减少,相反持反对意见的民众更多了。共同社分析说,这是因为《国民投票法案》已获得众议院通过,修宪正开始变成现实,此时日本民众反而开始谨慎起来。不过,多数日本民众支持修宪的理由与积极推动修宪的安倍首相并不相同。安倍推动修宪是为了“摆脱战后体制,制订自主宪法”。而共同社的调查显示,54%的日本民众支持修宪的理由是因为“现行宪法中有一些规定与时代脱节”。只有6%的日本民众认为现行宪法是美国人强加给日本的,所以应该修改。

日本国民不仅对修宪的态度变得谨慎,而且对于现行宪法中的不战条款也更加重视。共同社通过调查发现,认为不应该修改现行宪法第9条规定的“永远放弃战争、不保持军事力量”这一点的日本民众,远远超过了认为应该修改的人。关于“宪法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解释,多数日本民众认为应该维持现状,继续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调查发现,日本国民反对修宪的理由主要是担心被卷入战争,并认为现行宪法是日本可以引为自豪的和平宪法。(本报东京4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