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尔维亚风行教育旅游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旅行是大多数人喜爱的休闲方式,对儿童更是增长见识、增加生活经验、培养胆量、激发好奇心的有效途径。近来,塞尔维亚各大旅行社推出“教育旅游”,颇受欢迎。

教育旅游是在旅游中辅以教育手段,使旅行

者在观赏风光的同时得到教育服务。这种教育旅游主要面向7至16岁青少年,做法主要是组织他们出国旅游,同时接受当地语言培训和文化熏陶。

塞尔维亚旅行社与其他国家旅行社合作,寻找当地有接待条件的家庭签约,然后组织愿去这些国家旅游的孩子,由专业导游带领他们前往。他们将居住在签约家庭里,与这个家庭的人同吃同住,并到当地语言学校学习语言。课余时间,接待家庭带他们参观当地博物馆、图书馆及参加同龄人聚会。

据塞尔维亚最大的旅行社“旅行者”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组织了数十批孩子前往不同国家进行教育旅游。除了奥地利、德国、法国、英国等国,还包括美国、澳大利亚等遥远国家。该工作人员还介绍,他们最近刚组织一批孩子前往北京,时间为20天。孩子们在北京的学校学习中文,接待家庭带他们参观北京名胜古迹,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给这些孩子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教育旅游团的时间大都在3至5周,当然费用不低。前往法、德、英等欧洲国家费用为600至1000欧元,前往美国、澳大利亚的费用在1500至2500欧元。对中国,虽然距离遥远,但孩子们对东方古国的好奇心胜过欧洲国家,很多孩子愿意到中国去。

塞尔维亚教育旅游的产生并非偶然。随着塞尔维亚逐渐“融入欧洲”,对外语的要求渐高,掌握一两门外语是对大学毕业生的基本要求。家长希望从小培养孩子的外语能力,以免“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到当地国家的学校中进行集中培训,除了能大大增强对当地语言的接受能力外,生活在当地家庭中还可使孩子切身感受那个国家的文化习俗,增长孩子的见识。此外,这种教育旅游方式比送孩子到欧洲国家留学要便宜得多。

一位咨询该业务的中年女士表示,以前带孩子到外国旅行往往是走马观花,行程较紧无法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而教育旅行方式给孩子提供了学习语言和更好地了解当地文化的机会。(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