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美峰会虚多实少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今年的欧美峰会将于本月30日在华盛顿拉开帷幕,届时美国总统布什将与到访的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晤,就跨大西洋贸易往来、温室气体排放、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能

源安全、签证便利以及伊朗、中东、东欧导弹防御系统等问题展开讨论。虽然会议“丰富多彩”的议题引发了外界对欧美高层会晤的诸多期待,但美国驻欧盟大使博伊德・格雷对此次峰会“不会有大的突破”的预言,无异于给欧洲舆论浇了盆冷水。

欧美双方无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还是在实现签证便利方面,都无法在短期内达成一致。在众多议题中,唯一被格雷称作“骨头”上有“肉”的部分是在经济领域。也就是本届峰会的最大的亮点之一,即欧美双方拟签署一项旨在促进跨大西洋经济融合的声明,改善双边贸易和投资环境。为了给这一“重大举措”营造气氛,默克尔28日在其个人网站上发表文章称,欧美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量的40%,减少欧美间的非贸易壁垒将使跨大西洋贸易趋于和谐。巴罗佐则于27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表演讲时表示,欧美将致力于实现跨大西洋经济一体化。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措施,欧美峰会期间将宣布,欧盟企业和产业政策委员费尔霍伊根将牵头与美方组成一个新的高级别“跨大西洋经济理事会”,每两年出台一份评估报告,加强双方在技术标准和监管规定方面的协调。

实际上,建立跨大西洋单一市场和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并非默克尔的创意,自上世纪中叶开始各种版本的设想便层出不穷,但都几经周折最终以失败告终。有欧盟官员向记者坦承,此次欧美峰会有关促进跨大西洋经济融合的宣言“毫无新意可言”,双方就统一技术标准和监管规定、知识产权保护、投资、反恐安全贸易、政府采购、投资和市场准入等问题的对话早已存在。但美方在减少非关税贸易壁垒和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消极态度,使有关谈判难以取得进展。英国《金融日报》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也显示,美国高层对建立跨大西洋单一市场并不热心,在这一议题上欧盟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今年是欧洲的大选年,美国也正在为2008年的总统选举摩拳擦掌,双方很难在气候变暖以及伊朗、伊拉克等敏感问题上做出妥协。通过加强经济融合改善伊战后陷入低谷的欧美关系,似乎是颇受双方欢迎的议题。但在实际操作中,欧美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其运行机制、一体化程度和组织形式都存在较大差异,双方在农业、金融服务、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摩擦从未间断过。此外,欧美经济融合对世界经济结构的影响,以及其“为全球贸易设定新标准”的效果,势必在其他国家引起反弹。因此,尽管在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德国的推动下,欧美向建立跨大西洋单一市场“迈出了试探性的一步”,但能否将这一构想落到实处仍是个未知数。(本报布鲁塞尔4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