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荟书讯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西部小说家路生的新作《怀念羊》近日由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书中讲述了一个具有少数民族血统的家族近百年的历史,通过这个家族中三代军人的传奇经历,以及他们和他们身后的女人面对生活磨砺时所表现出的坚韧与理智,用“羊性”这一概念反映了人类对土地、对家园、对社会、对自然的伟大情感。作者通过此书表达了他对于文化的
看法:文化是倡导人心向善、向美的,而不是教人张扬欲望的。()

由马一夫、厚夫主编的《路遥研究资料汇编》近日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从路遥引起文坛注意的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迄今为止的20多年间,人们对路遥的研究逐渐加深,新的研究成果大量涌现。尽管如此,对路遥情感世界的探解,对路遥现实的人生状态的分析,亦即对路遥之所以成为路遥的深层原因的寻找,还存在进一步探究的空间。本书清晰地梳理路遥的人生历程,细致剖析他的感情世界,寻找成就他的某些内在因素,力求为路遥的深入研究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基础平台。()

由蔡川右、蔡雯选注的《赵式铭诗选注》由云南教育出版社出版。南社爱国诗人赵式铭先生为20世纪上半叶滇南诗坛之翘楚。在1897-1942年的近半个世纪中,诗人在不同时期编选过诗作,先后命名为《睫巢诗稿》、《悔庵诗集》、《希夷微室诗抄》等,存诗共2300多首。赵式铭的作品诗体兼备,律、绝、歌行、古体均得心应手,诗文著作有包容性,涉及面广,既有民族文化的交融、国步艰难的痕迹,也有世变日甚的忧患意识,是近代白族文化中一份珍贵的文学遗产。()

刘家科的报告文学《大爱无疆――林秀贞采访手记》日前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这部15万字的作品再现了“感动中国2006年度十大人物”之一林秀贞尊老爱幼、扶危济困的事迹。在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出版集团、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教育出版社等在衡水市联合举办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对该作品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书兼备纪实性、文学性和可读性,以独到的构思、白描的手法、朴素的文字,生动翔实地展示了林秀贞的人生轨迹和心路历程,成功塑造了一位“让九州为之动容”的普通共产党员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