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忆念青峰师

2007-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来新夏 我有话说
柴德赓先生(1908―1970),字青峰,浙江诸暨人,是我进入北平辅仁大学历史学系后,第一位为我讲授中国史专业课的老师。青峰师当年所授课程名《中国历史纲要》。这门课程是将中国历史上各种典制分门别类,融会贯通,纵横交
错所组成的一门专业知识课。它横列朝代、帝王、方域、谥法、封爵、舆地、科举、都城等门类,纵述各类古往今来之嬗替沿革,使受众对历朝代重要典制具知立体全貌,示后学以读史门径,对研读中国历史有提纲挈领、上下贯通之效。

青峰师是中年老师中学生们最喜欢接近的一位。他对学生的学业颇为关注,无论是他所授的课程,还是其他老师所授课程,设有疑难,向其请益,他都不分畛域,尽其所知,倾囊相告,尤其对老辈学者所授课程更是竭力辅导。一些初入大学的学生,往往为一些老辈知名学者声名所慑,不敢轻易动问,往往一遇困惑,就去学校附近的青峰师家求助。在节假日,柴府常是学生满座,柴师母陈璧子夫人也时来招呼,令人如沐春风。我读大一时,初选余嘉锡(季豫)先生《目录学》课程,季豫师指定阅读《书目答问补正》,经过认真研读仍不得要领,就在一个风沙日,走谒青峰师寓所请教。青峰师不仅详加解说读《补正》的必要,传授他当年研读该书的经验,并将其所藏贵阳本《书目答问》相借,又谆嘱与《补正》本比勘校读,以了解版本异同,扩大视野。我遵嘱细读,果有收益,从此迈进《目录学》门槛,成为日后学术进业方向之一。当时我心存感激,特在自己的《书目答问补正》卷尾以墨笔记其事云:

癸未三月二十七日,京师尚有风沙,走柴青峰先生寓,借其贵阳雕版之《书目答问》,返舍手校著述姓名略,正其纰谬,补其不足,竣识於后。

三十二年来新夏识于邃谷寄舍

青峰师是陈垣(援庵)老师早年得意弟子之一,长年随侍座右。他与当时辅仁大学文学院中周祖谟、启功、余逊三位中年老师,均以学识渊博,文字优长,为学生所仰慕,有“陈门四翰林”之美誉。青峰师无论教学与研究都谨守陈门严谨缜密之家法,当年我曾亲见其撰写《谢三宾考》一文之全过程,他搜求史料之广,考辨论题之精,以至反复修订成文之认真,处处体现援庵师的治学精神。至于日常行事亦唯援庵师所命是从,当时虽有人嫉妒、讥议,而青峰师不为所动,执弟子礼益恭。1955年,青峰师由北师大历史系主任调任江苏师院历史系主任,合家南迁,虽以支援兄弟院校为说,但人多知青峰师有难言之隐,为免援庵师受人事安排之困扰,毅然成行。师生情重,古道可风。对我来说,亦是一种极好的身教。

青峰师是位极具才华的史学家,文采、口才、书法均为学生所称道。他一生致力学术,留下若干有价值的史学论文和专著《史籍举要》(北京出版社1982年6月)都是极

见功力、有裨后学的著述。可惜天夺英才,方达下寿,遽尔谢世,赍志以殁,岂不痛哉!我籍隶萧山,与青峰师故乡毗连,负笈辅仁时多有请益,

时作乡谈,备感亲切。今值青峰师百岁冥诞,本应撰阐述学术专文以祭,奈以撄疾卧床,精力难济,追忆六十年前往事,益增感念,略言青峰师二三事以志怀念,不恭之处,尚祈青峰师谅之!

(岁次丁亥初夏学生来新夏敬述于天津总医院病房,妻焦静宜笔录,时年85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