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支队与一项庄严承诺

2007-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金德成 李金清 本报记者 喻国英 我有话说

5月4日下午,黑龙江省大兴安岭罕诺河管护区的草甸森林火灾,经万余名林业、森警扑火人员奋力扑救,已全部扑灭。4月30日,火情发生,通过机降、全道路运兵车最先进入火场并为灭火作出突出贡献的,是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

20年前――1987年5月6日,大兴安岭发生一场震惊中外的特大森林火灾。2

8个昼夜连续作战之后,从火场上撤下来的一队武警官兵,面对2万多名无家可归的父老乡亲,作出一项庄严承诺:有我们在,森林在,“5・6”惨剧决不会重演!20年过去了。尽管期间发生过数百起可能酿成特大火灾惨剧的险情,但“5・6”那样的惊天灾难再未出现。凡经过这里的人们,无不向作出这项庄严承诺的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投去感激的一瞥。

为履行承诺,官兵们掌握气象学、林相学、地形学等大量知识,研究出地空结合、多点突击、以火攻火等多种战法

大兴安岭,一道拱卫松嫩平原、华北平原、首都北京乃至中国生态环境的绿色屏障。这里,地处我国最北端,每年无霜期仅有两三个月,一棵碗口粗的松树要长50多年。过火林地恢复原来的林相,至少需要120年。为此,大兴安岭地区支队支队长韩朝斌深感肩头责任重大。怎样有效履行承诺?他常常问自己,也问大家。

进入4月份以来,随着气温由南向北回升,大兴安岭地区森林防火形势,也由南向北进入紧要期。武警大兴安岭地区支队的漠河大队、图强大队、塔河大队,陆续开往岭南重点林区实施靠前驻防。这是支队党委按照科学发展观整合人力资源、增强部队作战效益采取的一个举动。采取“北兵南调”的方法实施集中用兵,可以使有限的兵力发挥最大效能。仅此一招,就相当于在大兴安岭地区增强半个支队的兵力,而且还为火灾“打早、打小、打了”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防止“5・6”惨剧重演,官兵们努力学习气象学、林相学、地形学等大量知识,大力开展战法研究,总结出地空结合、多点突击、以火攻火等多种战法。去年5月份,大兴安岭砍都河和嘎拉山发生两起森林大火,支队官兵凭借丰富的森林火灾扑救知识和灵活的战术手段,成功保住数十个林场和村屯,被国家森林防火前线指挥部誉为“扑火重拳”。

以水灭火是世界发达国家森林灭火的重要手段。我国由于受水资源短缺和装备等因素影响,这项技术发展缓慢。支队不等不靠,在全国率先成功探索出多泵连接、泵车结合等6种以水灭火技术战术,在扑救大兴安岭“7・28”、“3・19”、“5・21”和黑河嘎拉山等重特大森林大火中大显身手。他们还大力开发化学灭火、机械灭火等技术,实现由单一的人工灭火向人工与机械灭火结合的转变。

1987年“5・6”大火之后,支队陆续配备全道路运兵车、装甲车、森林消防车等一大批先进灭火特种装备。为使先进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支队官兵人人当主人、个个搞攻关,攻克技术难题122个。目前,支队所有装备均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5・6”大火以来,支队共扑救森林火警火灾602起,当日扑灭率达94%以上。

为守护这片“中国之肺”,一茬又一茬官兵为此付出青春热血,有6名官兵殉职

大兴安岭森林,人称“中国之肺”。为守护这抹生机盎然的绿色,支队一茬又一茬官兵为此付出青春热血,仅“5・6”大火以来,就有6名官兵光荣殉职。

官兵牺牲岂止在火场。

那年,大兴安岭地区支队班长韩霜登车检查,制止犯罪分子用一台汽车偷运木材,受到抵抗,当场壮烈牺牲。

执勤点地势高,附近往往没有水源,官兵每年长达6个多月靠化冰和接雨水维持生活,有时一个月换洗不上一次衣服,3个月洗不上一次澡。

这里与世隔绝,每到防期,官兵与外界联系非常困难。那次,战士张鹏一下收到家里两封挂号信。其中一封,说的是父亲病重,希望他马上回家探望;第二封,告知父亲病故。组织上要放半个月假让他回家探望,张鹏流泪道:正是防火紧要期,一个人顶几个人用,咋能离得开?我爸已经离世,回去也见不着,以后再说吧!

如今的大兴安岭林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一如人间仙境

据有关部门统计:森林火灾,人为火占95%以上。怎样在“防”上有所作为,如何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中发挥最大作用,支队政委宋春雨要求大家牢固树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首先要促进人与人和谐”的观念。

今年春季,大兴安岭林区气候与“5・6”大火时格外相似,极易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支队官兵带着反映“5・6”大火的电视记录片《森林的哭泣》,深入林区和社区,用当年失去亲人的悲惨经历提高大家的防火意识。每逢节假日和防火期,他们就把《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防火条例》等巧妙地融进文艺演出中。20年来,支队出动72万人次,发放宣传单38万余份,演出118场次,使无数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增强了防火观念。

今年清明节前夕,一位老大娘腋下夹着纸钱,步履蹒跚走来,想在林区烧纸钱祭奠刚刚罹难的老伴。支队中队长刘宇叫来妻子买来鲜花,劝说老大娘并陪同一路用鲜花祭奠,感动得老大娘连声道谢。支队鄂伦春族退休干部吴海青,在山里发现一个偷猎者被别人下的套子套住,大头朝下悬在空中,生命受到威胁。吴海青急忙把他解下来,背到山下医院抢救。当知道这位偷猎者由于家穷,想打猎赚钱给妻子看病时,吴海青马上把他夫妻俩接到自己家,掏钱为他妻子治病。那人为吴海青的真诚所折服,主动回乡动员许多人向当地公安部门上交猎具,还写出不再打猎的保证书。

大兴安岭地处祖国边陲,无霜期非常短。为彻底改变林区百姓以破坏森林资源为代价维持生活的习惯,这个支队把寒区种植技术编成小册子发到群众手中,还派人上山下乡帮助群众掌握种植养殖技术。20年来,他们累计为困难群众捐款132400多元,使127个困难户实现脱贫致富。

“山青了,水绿了,野生动物回来了”――如今的大兴安岭林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一如人间仙境。

[新闻链接]

“5・6”特大森林火灾

1987年5月6日,星期三、农历丁卯年四月初九。

这天,由于采伐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引发一场震惊中外的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大火迅速蔓延,不仅将漠河县城化为灰烬,还吞噬了114万公顷森林,烧毁3个林业局、9个林场、5个贮木场、85.5万立方米木材;烧毁房屋63.6万平方米,受灾人口达5.6万人,193人在火海中丧生,266人被不同程度烧伤,2万多人无家可归;烧毁铁路9.1公里、桥涵673座、通信线路434公里;烧毁设备1488台,粮食655万公斤。当时直接经济损失达5亿多元,生态资源遭到严重破坏。

经过广大军民28个昼夜的奋力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在这场战斗中,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官兵哪里最危险、最艰苦,就冲到哪里,先后参加塔河县、盘古镇和河湾、瓦拉干、沿江林场等20多个乡镇及林场保卫战,为扑灭这场特大森林火灾作出突出贡献,受到国务院通令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