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升旗 登城楼 赏“鸟巢”

2007-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达 本报记者 李海秀 我有话说

五月的北京,花团锦簇,彩旗飘扬,值五四运动88周年、中国共青团成立85周年纪念日之际,200多名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优秀青年代表欢聚在这里,参加“我与祖国共奋进”中国青年群英会。5月4日,在中国青年的节日里,记者跟随群英会的代表们参加了广场升国旗、登天安门城楼、参观奥运场馆等系列活动。

五星红旗随着旭日冉冉升起

凌晨4时许,中国青年群英会的代表们来到天安门广场,在习习凉风中,与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一起,等待着五星红旗升起的神圣时刻到来。

来自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希望小学的宋芳蓉老师,作为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首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激动地说:“今天站在这里真的是非常兴奋,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但祖国却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今后,我唯有加倍努力做好工作来回报国家。”

5时07分,英姿飒爽的武警官兵迈着雄健的步伐,护卫着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出天安门城楼,踏上金水桥,穿过长安街,走向天安门广场。5时11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广场上数万名群众一片肃穆,人们把目光一致投向随着旭日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作为一个残疾人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群英会,非常高兴。我感觉到的确生在一个好时代。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虽然我不能亲眼看到五星红旗升起,但我内心能清晰地感受到国旗在和太阳一同升起……”曾获得第四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荣誉称号的盲人钢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学生孙岩深情地说。

“对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下午的天安门广场阳光灿烂,和风拂面。上午刚刚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完中国青年群英会的200多名代表们,兴高采烈地登上了天安门城楼,领略京城新貌。

他们中有的是第一次登上城楼,显得十分激动。有的以前曾来过,但今天的感受与以往又不同。在城楼巨大的宫灯下,著名的“战士作家”高玉宝感慨万千,他说,每一次登天安门城楼,都是一次心灵的升华,都会有新的感受。

第一次登上天安门城楼的群英会志愿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大三学生刘勇进兴奋地告诉记者:登上庄严雄伟的天安门城楼,是我从小的梦想,今天能和众多的青年楷模一起登上城楼更感荣幸和自豪,我们年轻学子一定要向他们好好学习,为祖国多作贡献。

大陈岛早期建设者王宗楣老人扶着白玉栏杆,极目远眺,回忆起自己在上世纪50年代率队垦荒、艰苦创业的青春岁月,“我上次登上天安门城楼距今已整整五十年了,感谢党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我们。真正为祖国为人民燃烧过的青春,才是真正无悔的年华。我一定要发挥余热,与祖国共奋进!”王老真情地诉说道。

“一起来为奥运作贡献”

走下天安门城楼,代表们乘车来到了位于城北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奥运会场馆参观,近距离感受这两个最具代表性的北京奥运场馆。在参观过程中,代表们纷纷与“鸟巢”和“水立方”合影留念,并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时能来欣赏比赛。

复旦大学大四学生马焱娜说:“参观使我们感受到了浓厚的奥运气息,感受到了全社会各行各业的人都在为迎接这一盛会的到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些都激发起我们志愿服务奥运的热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努力学习并志愿为奥运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获得第三届全国“母亲河”奖的浙江代表忻皓,大学时曾与老师一起组建了浙江环保协会,毕业后专职从事环保事业,现为浙江省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的他向青年们发出倡议:“我们青年人要弘扬绿色奥运的理念,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一起来为绿色奥运作贡献。”

离开之际,代表们纷纷表达了对2008年奥运盛会的期待,并且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定能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盛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