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光共舞的青年英才

2007-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段博 我有话说

30岁成为研究员;32岁成为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所长;40岁当选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陕西省科学院院长,并荣获本年度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五四奖章标兵。他就是我国光谱成像技术专家、国家高技术863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相里斌。

“我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1995年,相里斌对国外出现

的一项光谱成像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3年多的刻苦钻研和自主创新,他终于掌握了从基础理论到工程化的各个环节,研制成功了工程样机……

10多年来,相里斌和他的科研团队瞄准国际光谱成像技术前沿,对各类新型光谱成像技术开展研究,完成了多种原理创新和样机研制,有力推动了我国光学和遥感事业的发展。

在相里斌的记忆中,有两次选择至关重要――

第一次是1997年。30岁的他从博士后刚出站,月工资只有800元,经济条件并不宽裕。这时,一家南方的公司看中了他的才华,开出20万元的年薪,聘请他去任职。“面对去公司发展还是继续搞科研的选择,想到自己热爱的专业、想到国家战略的需要,我最终决定留在西安光机所。”相里斌这样说。

第二次是1999年。西安光机所准备公派他到美国进修,美国佛罗里达空间中心允诺了优厚的条件,并希望他能够延长一年工作时间。当时,正值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换届,中科院领导希望他来主持西光所工作,他最终放弃了这次难得的进修机会。

相里斌感慨地说:“国家和西光所培养了我,在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只考虑自己。虽然放弃到本专业最领先的实验室进修有些遗憾,但我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科研和管理相得益彰

有些科研任务未能按期完成,两名院士相继离开,研究生毕业也不愿意留所……这是1999年西安光机所面临的尴尬。在这样的背景下,年仅32岁、博士后刚出站两年的相里斌被中科院任命为西安光机所常务副所长并主持工作。

经过上百次的座谈和个别谈话,相里斌提出了研究所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组织研究出台了西安光机所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精简机关、完善制度。

同时,相里斌积极争取中科院和地方政府支持,在西安高新区长安科技产业园建设新工作区,极大地改善了科研环境,为研究所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促进成果转化,多方搭建产业平台,组建了飞秒光电等高技术企业……

相里斌说:“在科学院机关两年的工作,使我从更多的科学家和管理者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品质,科研理念、认识水平得到完善,知识面进一步拓宽,也学到了更多的科学管理方法。”

学生心目中的“偶像”

虽然工作越来越多、越来越忙,但相里斌始终没有脱离科研教学一线。即使在调到北京工作的两年时间,他仍担任西安光机所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主任,组织科研、辅导学生。

“老师有一句话,我深有感触,就是‘老同志要给待遇,年轻人要给机会’。他为年轻人创造机会、压担子,放手让年轻人干,自己则替他们支撑、把关。”黄?记得自己第一次单独负责课题时才25岁。“从我们导师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就是要想在专业上有所收获,必须要有对科学的执著和创新精神。”(据新华社西安5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