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缘何研制新一代核弹头

2007-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清丽 高欣宝 我有话说

美国汉戟潜射洲际导弹安装的多弹头核弹。

最近,美国军方和能源部确定了新一

代核弹头的设计方案,这是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向制造新型核弹头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一计划如得到国会批准,标志着美国核弹头进行大幅度更新和换代正式开始。根据计划,首批新型核弹头将在2012年前制成。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核武器最多的国家,目前各种核弹头数量达到了一万多枚,其中战略核弹头约6000枚。美国此次提出更新核弹头的计划,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追求绝对军事优势的需要

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超级大国,无论其常规军事力量还是核力量,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与其相比。目前,美国在全球拥有737个军事基地,在2005-2006财政年度,有近20万名美军士兵驻守在海外基地。在一些重要的军事基地,美国已部署了先进的作战飞机和军舰。即使如此,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任时就多次声称,美国应对国际形势和所处的战略环境进行深刻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计划。美国绝不能满足现有军事力量的现状,尤其是在核力量建设方面。拉氏多次强调,美国要追求军事技术上的绝对优势,并提出美国新研制的核弹头要兼顾威慑和实战的双重需要,要向小型化、灵巧化、高能量方向发展。他要求“别国有的美国要有,别人没有的美国也要有”。正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美国提出了发展新型核弹头的计划,先行拨付1.19亿美元,进行研制新型核弹头的前期工作,以确保其核弹头技术的领先地位。

人们也许要问,如今美国的军费开支,已接近全球军费开支的一半,美国为什么还不满足现有军事力量?这实际上反映出美国冷战思维在新形势下的重新体现。研制新型核弹头,无非是为了巩固和扩大美国在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和绝对领先地位,为实现其独霸世界的战略意图提供军事保障。

更新核武库的需要

二战之后,美国和苏联加快了发展核武器的步伐。他们基于未来战争是核战争的假设,认为要赢得下一场战争,就必须拥有各种类型的核武器。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当时的两个超级大国研制和生产了大量核弹头。2001年,拉姆斯菲尔德出任美国防部长后,对美国核武库进行了清点,美国三军总共有一万多枚核弹头。美国总统布什不解地问,美国要这么多核弹干什么?虽然布什不是一个军事家,但他的确道出了美国的困境。核弹头的数量越多,危险系数就越大。为此,美国与俄罗斯早在上世纪90年代达成了削减战略核武器的协议,2003年,美俄又签署了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根据这一条约,双方将在2012年前,将各自的核武库裁减到1200枚至1700枚。即使这样,也足以毁灭世界多次。

另外,美国的核弹头大都是上个世纪中后期制造的。从理论上讲,这些核弹头能保存100年左右,但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美国核专家发现,三叉戟潜射洲际导弹上的核弹头外壳设计过薄,有可能造成核弹头发射时无法引爆。还有一些弹头出现老化迹象。再者,这些老式核弹头的维护成本高,美国每年要投入约350亿美元对核武器进行维护。这就严重影响了新式核弹头的研制和生产。这对美国来讲有点得不偿失。

第三,老式核弹头不仅维护成本高,确保其可靠性也越来越困难。与其这样,还不如研制新型核弹头。按美国设想,新型核弹头应在2012年装备部队。届时,美国的核弹数量将会大幅减少,但质量却会有明显提高。新型核弹头的威慑能力和打击能力都将超过原有核弹。新型核弹头的安全系数也将进一步提高,具有新的防窃和防误用功能。

为新的军事战略服务

美国对未来战争的设想重新进行了定位和思考。提出未来战争既可能是核战争,也可能是常规战争。基于这一认识,五角大楼修订了新的《联合核作战行动原则》,提出在必要情况下,允许美军运用核武器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在海湾战争中,美军曾设想,如果人员伤亡超过5000人,就使用战术核武器。布什政府也提出,核弹头的更新要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新的核武器放射性污染要控制在一定范围、要有钻地功能。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发现了伊拉克一些重要的地下目标,但使用常规弹药未能满足作战需要。所以,在此次更新核弹头的计划里,研制能够钻地的核弹头是一个重要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