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规范发展机构投资者保护中小投资者

2007-05-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颖文 我有话说

机构投资者是投资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的产物,也是金融信托业发展的必然结果。机构投资者对于动员零星储蓄向投资转化、优化公司治理、发挥证券市场的社会功能和正常运作都起着重要作用。国外成熟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表明,散户比例大的市场投机倾向较强,而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引导资本市场投资

者进行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相比成熟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结构,中国市场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由于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信息搜集及处理能力,可以凭借信息优势和资金优势将信息有效地反映到市场中去;同时,机构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远远低于机构与散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程度,壮大机构投资者的力量能减少信息不对称程度。因此,机构投资者被认为能对投资者利益保护产生重大影响,壮大机构投资者可以提高投资者利益保护程度。基于这样的现实,我国这几年机构投资者规模正在政策的保护下逐步壮大。然而,壮大机构投资者并不能改变中小投资者资金量小、信息搜集能力差等方面的天然劣势。因此,必须规范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强对个人投资者的保护。投资者作为证券市场的主体,其信心是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一国或地区投资者保护越好,资本市场也就越发达,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就越强,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也就越大。因此,保护投资者利益成为证券监管的首要任务。

第一,机构投资者应转化投资理念,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要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在公司治理、市场创新方面的作用,使其致力于资本市场的深化,以及资本市场功能的完善和效率的提高,致力于上市公司质量的根本改善。机构投资者只有放弃短期交易行为,关注公司的长期发展,并积极参与公司的治理,才能推动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以取得长期投资价值回报。因此,机构投资者应转化投资理念,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在机构投资者和资本市场之间建立互相促进的良性发展机制。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经理人员积极有效的监督,在保护自身的同时,客观上也起到了保护证券市场上中小投资者的作用。

第二,消除证券投资基金投资策略的短期化倾向,打破基金和资本市场之间的恶性循环。目前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在基金业也弥漫着重视短期业绩忽视长期业绩的趋向。如果这一状况持续下去,基金和股票市场之间就可能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种循环表现为短期业绩的压力让基金成为助长股票市场大涨大跌的力量,而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又会助长基金的投机性。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基金的购买者主要是短期性的投资者,缺乏长期性资金的支持。因此,必须鼓励保险资金、养老基金等长期性资金去购买证券投资基金,才能确保基金业发展的稳定性。

第三,机构投资者的发展需要进行结构转型。在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机构投资者一般包括养老基金、保险公司、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对冲基金、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以及各类捐赠基金等,其中尤以投资公司、养老基金、保险公司最为突出,是金融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目前我国机构投资者的发展主要着重于证券投资基金,但资本市场仍以短期投资者为主,今后发展机构投资者的主要任务是在进一步扩大整体规模的同时,调整结构,鼓励以养老基金、保险资金为代表的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养老基金和保险资金的发展,既能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长期资金,又能为基金管理公司创造一个重要的竞争者,从而促进整个机构投资者队伍的发展。

第四,机构投资者的发展需要进行战略调整。国内曾经比较普遍的观点是:既然机构投资者有稳定市场的作用,那就应该大力发展。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扶持机构投资者,以期改善投资者结构,促进股市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但这种扶持的重点是放在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上的,是鼓励基金管理公司多发基金,扩大规模。它在短期内能够促进机构投资者规模的扩大,但有可能是竭泽而渔。无论是投资基金、养老基金还是保险资金,基金自身规模的扩大都离不开投资者购买份额,没有最终投资者的支持,机构投资者的规模扩大只能是无源之水。因此,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战略必须注重需求的培育和引导,从传统的强调供给逐渐转移到需求。

第五,逐步开放资本市场,吸引更多优质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在经济全球化和金融自由化的浪潮中,国际化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从向境内居民开放B股市场到允许外资参股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到允许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每一步都走得慎重而大胆。成熟的外国机构投资者的进入能够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其成熟的投资理念可以影响中国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其创新性产品的需求可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为投资者保护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因此,必须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扩大外国投资者的进入规模。

总之,投资者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证券市场各主体的积极参与。规范发展机构投资者,逐步建立完善的投资者保护环境,能够提高整个证券市场的运行效率和监管能力,从根本上保护中小投资者,建设安全有效的证券市场。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