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管理哲学创新论坛综述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辑部共同主办的全国管理哲学创新论坛,4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管理哲学的诸多前沿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在管理哲学的问题领域方面,与会者认为,正确界定管理哲学的研究对象与问题领域,对于管理哲学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刘敬

鲁教授提出,管理哲学的研究对象是管理实践所关涉的“终极问题”,从对管理活动与社会整体的历史关联与互动关系的分析这一思路出发,管理哲学的问题领域大致包括由这种历时关系所规定的管理的本质问题,管理的方式、发展过程和阶段结果对社会成员个体与社会整体的重要影响问题,管理的认知和管理文化问题,以及对组织与环境关系管理方面的合理尺度问题。苏州大学李兰芬教授、河北大学宫敬才教授认为,管理哲学的研究对象与管理学不同,管理学的研究对象是管理实践,管理哲学的研究对象应当是管理学或管理意识,包括管理理论、管理思想史等,把管理学或管理意识作为管理哲学的研究对象,便会与管理学的研究对象严格区分开来。

在中国管理哲学思想的本质特点与实践意义方面,大家坚持中国管理哲学思想的整体、人本、和谐、尚德等优势,认为它们对当今中国和世界的管理具有不可低估的借鉴意义。美国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把文化区分为伦理文化和权力文化两个方面,认为中国的管理是伦理管理,西方的管理是权力管理。归根到底,伦理管理具有更加长远的实践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李萍教授从东方文化背景出发,分析了东方文化在模糊的公私意识、差异性的人之地位、相对的价值取舍标准等三个方面的共性基础,阐述了东方管理哲学在人性假设、管理价值观、管理思维和管理组织理论等方面与西方的不同。

在管理实践哲学方面,与会者立足于我国管理现实, 探讨了我国管理体制应当实行的理念、原则和模式。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提出了以能力为本的“能本管理”模式,认为实现能本管理是市场经济、知识经济、人力资源建设、我国国情的迫切要求,通过建立“各尽其能”的运行制度,包括知识、智力、技能的创新、组织机制安排等方面的制度,使能力这种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成为组织发展的推动力量。南开大学齐善鸿教授则提出了“道本管理”的实践理念,主张管理哲学应走出理论自身,确立一种以人的主体性为核心的管理新范式,通过精神管理、道德管理实现由控制走向合作的管理途径,以达到管理主客体的和谐统一。

在管理的伦理与价值维度问题上,学者们都关注现实问题,对我国的管理现实进行了深入的哲学反思。上海财经大学徐大建教授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及其实践机制进行了分析,指出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不侵害社会或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其问题的根本解决在于企业家的道德责任和社会对他们的激励约束。(鲁京  张小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