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作广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首要的就是“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勤奋好学,学以致用,不仅是党风和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是新形势新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新要求,也是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马克思主义学风的题中应有之义。

勤奋好学是构建终身学

习体系,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当今飞速发展的时代,对人们的思想认识不断提出新的挑战,唯有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扑面而来的知识经济,更使学习成为终身需求,唯有勤学好学,才能始终站在历史潮头。毋庸置疑,领导干部肩负着某一地方或某一方面工作的重大责任,事务确实十分繁忙,任务确实十分繁重,但这不仅不是没有时间学习的借口,恰恰是更迫切需要勤奋学习的理由。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管总的东西,不学习理论,势必思想空虚,精神贫乏,是非不辨,方向不明;不加强对现代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就无法更好地履行领导干部肩负的重任,增强统筹大局、驾驭全局的本领。一个民族要想站在时代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上清醒才有政治上的清醒,认识上飞跃才有工作上的飞跃。

勤奋好学是改造主观世界的重要途径。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改造主观世界,实质上就是要不断解决主观与客观的统一,即努力使主观的思想认识与客观事物的规律相符合,从而获得真理性的认识。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一刻也离不开学习。学习是个前提,不学习,政治上就不可能成熟,就不可能自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不学好理论,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主观世界的改造也会偏离方向。实践证明,只有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在人生的轨道上不断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坐标;只有努力汲取一切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提高科学素养和文化素养,才能塑造自己崇高的思想情操和博大的胸怀,使自己逐步成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勤奋好学是提高干部素质,推进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关键。当前,我国的改革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能否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迫切需要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知识是素质的源泉,素质是能力的基础,能力是素质的反映。

学以致用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的具体体现。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仅要学好理论,学好知识,在勤奋好学上下功夫,更重要的还须把它付诸实践,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只有将理性认识再付诸实践,才能在新的实践的基础上既检验了已经取得的理性认识,又开始了高一级的感性认识阶段,实现认识过程的飞跃。学以致用,首先要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转化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着力将学到的理论和知识运用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其次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只有通过埋头苦干,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科学的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指导工作的巨大威力才能发挥出来,达到学有所用、用有所成的境界。

学以致用必须体现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理论结晶。这本身就为全党和各级领导干部提供了一个在与时俱进中学以致用的典范。面对不断变化的新情况,要在学以致用中体现与时俱进,一方面,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审视自己的工作,调整自己的思路,做好发展的规划;另一方面,要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在实践中创造性地加以落实和运用,在落实中坚持,在运用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是用本本去框实践,而是用实践去发展本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