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违章时请想你的家人”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赵嘉政 我有话说

塞尔维亚是内陆国家,公路交通是人们最主要的出行方式。近来,越来越频繁的交通事故使人们对乘车出行感到极大忧虑。塞尔维亚交通部一位官员表示,现在“马路杀手”越来越多,已严重影响公路交通的安全。

塞交通部的统计显示,近5年来,塞尔维亚平均每年发生6万起交通事故,造成1千人丧生,1.5万人受伤,平均每10个小

时就有1人因车祸死亡,这些死伤者的家庭已占塞人口的2%。这对一个只有600万人的国家来说,交通事故伤亡人数令人担忧。

塞尔维亚交通事故频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马路杀手”太多。“马路杀手”并不是指驾车技术不高或驾车经验不足的新手,而是有数年驾龄和经验的成年司机。在前南斯拉夫时期,塞尔维亚国民较富裕,大都购好车,司机喜欢开快车。在高速公路上,不少车时速超过200公里。随着连年战争导致的经济下滑,很多人卖掉好车,换成低价车。这些车的制动性和安全性都逊色,而司机仍然保持开快车的习惯,一旦车辆失控,造成死伤的可能性就很大。

司机肆意违反交通规则也是事故多的重要原因。塞尔维亚警力有限,警察只能保证主要交通要道和路口的交通秩序。塞尔维亚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在路口配备摄像头来记录违章行为,所以司机闯红灯、直行线强行左转现象非常普遍。以贝尔格莱德为例,大多数街道限速每小时50至60公里,但司机一般都超速行驶。酒后驾车也非常普遍,塞尔维亚家庭车辆拥有率较高,一般朋友聚会和庆典活动都会喝上几杯,因此带来很多严重事故。

为了减少交通事故,也为了改善城市形象,塞交通部门想了很多办法。交通部门加强执法管理,如在非高峰时期派警察在街道路口对来往车辆测速,晚上随机对司机进行酒精测试。另外还加大违章处罚,从法律上规范司机行为。同时,塞卫生部门和交通部门共同对市民进行安全教育和宣传。卫生部门在医疗场所以标语和小册子向司机宣传,“受伤的不仅是你自己,请考虑你的家人”,“在超速或者违章时请想你的家人”等等。(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