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科齐当选法国总统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法国大选昨晚揭晓,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科齐最终以52.7%的得票率赢得大选,成为法国新一任总统。萨科齐当晚表示,胜利属于全体法国民众,他将尽快着手法国的各项改革事业,兑现竞选许诺,不让选民失望。

几个月来,法国总统大选成为政坛的重要活动,各种政治力量使尽浑身解数,推出了一系列涉及国内外政策

的庞大计划,以实现重振国家的各自梦想。传统左右翼普遍采取向右转的策略,以扩大选民阵营;中右翼则反向而行,争取左翼选民;而极右翼“国民阵线”却坚持自己不变的竞选主张。4月22日首轮投票结果,使法国又回到了传统左右翼抗衡的局面,显示出“稳中求变”与“以变求发展”,仍是多数选民的矛盾心态。昨日的选举结果说明了后者属于主流民意,萨科齐的竞选纲领较大程度地得到了国民认同。

法国目前经济增长乏力、就业严重不足,欧盟建设遇到难题。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提高国家经济竞争力、解决国民普遍关心的失业等问题以及在国际舞台上再现法国的辉煌,成为国民关注的焦点和左右两翼的比拼重点。选举结果表明,执政党的竞选主张更具说服力和可操作性。进入萨科齐“竞选组织系统”的法国华裔林祖强表示,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法国不是“世外桃源”,通过“以变求发展”来重振法国经济更显明智与合理。

本次大选国民的投票率高达86%,实属多年罕见。分析人士指出,法国目前存在的国内难题较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民审视国家未来政策和考虑自己的切身利益。今年左右翼推出的总统候选人同属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政治新生代,竞选中缺乏被民众普遍认可的领军人物,也令国民不放心。另外,总统候选人的竞选计划内容广泛和辩论激烈,也吸引了更多选民的关注。此间媒体认为,法国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任何犹豫和错误的选择,都将使国家遭受严重损失。

大选结果公布后,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罗雅尔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倾听选民的心声,为建设法国的美好未来而继续努力。社会党重量级人物斯托斯-卡恩和前总理法比尤斯也通过媒体表示,连续3次败选的社会党应该认真总结经验,特别是面对经济全球化应改革传统的治国理念,提出适合时代发展步伐的左翼政策主张。

萨科齐则呼吁右翼选民尊重罗雅尔的合理竞选主张,并表示会在施政中予以借鉴。萨科齐还表示,会推动组建一个兼容各派的开放型政府,一个美好的未来会展现在法国民众面前。(本报巴黎5月7日电)

图为5月6日晚,萨科齐在巴黎向支持者致意。新华社记者宋立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