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优秀作品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教育电视台三频道总监陈宏:

    《为了首都的和谐》这部电视片虽然是一部纪录片,但它对内鼓舞了首都政法干警的士气,对外树立了政法系统的良好形象,是一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优秀作品,我感到该片的热播不仅应感谢辛勤工作的剧组同志和首都政法干警,更应该感

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任务,使和谐成为这个时代的特征。《为了首都的和谐》让人从中深刻感受到了时代的特征,同时体现了朴实、权威、奇观、人性四个特点。朴实。片子风格质朴,在片子结构设置上,通过列举大量生动的事例,来说明观点,反映政法工作的内涵,并运用夹叙夹议的手法,使整个作品不枯燥,不凌乱。权威。片子邀请了小到居委会主任,大到市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以及知名大学专家、教授等参与采访、论证,把所要阐述的问题说得透彻,充分体现出了片子的权威性。奇观。片子展示了很多扣人心弦的故事,如绑架吴若甫案、杜宝良交通违章诉讼案等,通过平实地叙述这些故事,引发大家进一步的关注和思考。人性。“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谐是当今社会的主题。“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也突出地彰显在本片中。如,如何防止刑满释放犯重新犯罪,在社区矫正的犯人怎样在社区服刑,怎样依法调解、促进和谐、化解矛盾,如何对弱势群体进行法律援助,执法的过程怎样更人性化等问题,都体现了政法机关对每一个个体生命的珍视。

中央综治办协调室副主任李宝柱:

我认为这部片子是政法宣传与电视法治宣传的典范,具体体现在:一是具有较强的政治意义。这部片子是北京市委政法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和谐社会建设一系列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具有较强的政治意义。和谐社会包含了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与自然和谐相处等,事实上,和谐社会建设的许多方面都与政法、综治工作密切相关,可以说建设和谐社会就是政法战线、综治战线的本职工作。北京市委政法委通过电视片来引路,对平安建设的工作也好,对平安建设的宣传也好,对首都政法系统乃至对全国的和谐社会构建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导和教育作用。二是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谐”是当代中国的最强音,将来也必将是世界的最强音。这部片子反映的就是首都的和谐,这部片子是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展现北京政法工作的典范作品,该片标题“为了首都的和谐”,充分体现了在首都和谐社会建设中政法工作的重要性,而且每一集都渗透着对和谐社会的理论认识。可以说该片是北京政法工作的缩影。三是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北京市委政法委通过拍电视片的手法宣传政法工作、体现北京平安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并通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媒体传播,其影响力是很大的,对于宣传法制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央电视台十二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

这部片子播出以来,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受到普遍好评。总体来看,这部片子收视率高、感染力强、影响力大,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从作品本身来看,我认为,这是近年来纪录片制作方面的一部精品力作。这部片子突出体现了以下三个特点:一是思想精深。这部片子以大量的事例充分反映了政法工作的改革、创新与发展,讴歌了首都政法队伍公正执法、一心为民的精神风貌,弘扬了政法工作与队伍建设的主旋律,突出体现了构建和谐这个主题,片子有思考、有探索、有成果,有实践,夹叙夹议,具有很强的理论色彩和政治色彩。二是艺术精湛。与一般的专题片不同,它从电视艺术的角度,合理设置了片子的结构和每一集的主题,选择了大量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正面的全景式地反映政法工作,但又不拘泥于细小的故事而津津乐道,独具匠心地带人去思辨和观赏,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三是制作精良。这部片子有一支精良的制作团队。总编导李安东同志的作品曾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和金鹰奖。因此,这部片子虽然是一部政论片,但并不枯燥乏味,片子理论结合实践,以大量事例和夹叙夹议的手法,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

《法制日报》北京记者站站长李松:

反映北京政法机关工作的专题片,让老百姓看了,不觉得是在做秀,反而发自内心地感觉到政法机关在扎扎实实地为老百姓做事;发生在北京的事,拍成记录片在央视滚动播出,能够让全国其它省市的兄弟单位觉得耳目一新,这都是开创性的。而这些“开创”并不是巧合,因为一部题材陈旧、内容乏味的专题片既不可能“忽悠”的了观众敏锐的眼光,更不可能同时蒙混过各地“同行”的专业素质。

8集专题片,集集选取的都是首都政法工作中的新鲜事、典型人,但又摒弃了以往追求过分悬疑的“以案说法”或“警情分析”风格,只以平实的叙述,真实的画面,记录首都政法工作的朴实无华却又成果卓著,同时以领导者高屋建瓴的点拨,当事人真情流露的诉说,和专家学者冷静的评价,客观反映着首都政法队伍在法制建设中探索的足迹,以及广大政法工作者对此所进行的理性思考。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北京政法机关为首都的和谐作出了积极努力,记录片《为了首都的和谐》中分8集讲述了首都政法系统科技创安、群防群治、监狱改造、社区矫正、法律援助、调解纠纷、人性化执法中进行的一系列探索和显著成绩,同时以政法系统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为代表,正面反映了首都政法干警的精神风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