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守护者的颂歌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文艺部主编徐怀谦 我有话说

一般人以为,和谐只是一种理念,距离我们的实践还很远;和谐只是一种理想,距离我们的生活还很远;和谐只是别人的事情,不清楚自己该为和谐做些什么、怎么做。看完由北京市政法委制作的八集电视系列片《为了首都的和谐》,在收获感动的同时,这些误解一一被澄清,我想到了这样几个关键词:人性化、责任、共建、特色。

这部系列片是对北京市政法系统在保护首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做工作的总结,是对构建首都和谐社会的这一伟大实践的有益思考和探索。它让我们看到北京的政法干警和参与治安的社会群体是如何联手谱写首都和谐乐章的,让我们感受到和谐的宝贵、和谐的温馨以及和谐的壮丽前景。这不是一部政治说教片,而是由许许多多生动感人的故事串起;也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汇报和成绩展示,而是呈现出宏观的社会视角和丰厚的理论深度。

其中最为感人的一个关键词是人性化。丰台区法院法官孙茹贤为克服与聋哑当事人交流上的困难,利用业余时间专门到聋哑学校学手语,当事人亲切地叫她“孙姐”,说她尊重聋哑人的人格而不是看不起他们。法院举一反三,开设了聋哑当事人接待窗口和残疾人优先接待窗口,残疾人窗口要比普通窗口低一大截,是为了方便残疾当事人可以坐着与法官交流。在很多法院,设立了触摸屏、当事人休息厅、等候室。为解决郊区农民打官司难的问题,法院建立了远程立案系统,偏远地区的农民通过信息网络、电子签章,就可以打官司,省却了来回奔波的烦恼。在北京第一个农民工法律工作站的帮助下,河北唐县农民耿士京等60多人拿到了在京打工应得的10万元工资。为青少年、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让这些弱势群体相信法律,不再感到孤立无援。杜宝良事件发生后,全社会开展了怎样守法和怎样人性化执法的大讨论,首都交警自觉从社会舆论中接受监督,检查执法缺陷,提出人性化执法、人性化服务的目标。人们看到马路上多了温馨提示语,路标上的出入口有了编号,京广桥路面塌陷时人们在第一时间收到了手机短信,中非论坛会议期间有了交通预报。义达里社区骑三轮收废品的外乡人戴上红袖章,参与小区的社会治安,使这些外地人有了归属感。监狱电视台“回家看看”节目组去犯人家中录像,把节目带回去让他们观看,用家、用亲情来感化服刑人员。中秋节,为监狱服刑人员提供家人团聚的机会,为劳教青少年举办中秋烛光晚会,教他们吟诵《游子吟》和演唱《烛光里的妈妈》。监外执行人员在社区矫正期间,司法人员从为他们办户口、为生活困难的办低保、为做小生意的办营业执照等实事入手,关心他们的生活,预防重新犯罪。据统计,北京社区服刑人员有11523名,已解除矫正的6115名,重新犯罪率在0.6%以下,这真的是一个奇迹。当我们从一个司法干部口中听到她引用歌德的名言:“不管是惩罚人还是关爱人,毕竟要把人当人看”的时候,我们不禁要向所有人性化执法、人性化服务的政法干警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责任。这是政法干警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词之一。和谐的基础是稳定,和谐的前提是安全。为了首都的社会稳定、生活有序,公安部门在街道、居民小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各单位编织了四张大网,依靠各种高科技手段实现了整体防控、精确指导和精确打击,在第一时间打击犯罪,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这是科技的力量,也是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所在。电影《法官妈妈》的原型、海淀区法院法官尚秀云挽救了大量失足少年,他们中有不少人考上大学,甚至出国留学。知识产权庭庭长宋鱼水在工作中努力追求辩法析理,胜败皆服的办案境界,10多年来,公正、高效地审理了民、商事案件1200多件,其中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300多件。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她说的最多的一个词是职责。还有社区民警贾银虎、检察官方工、律师佟丽华,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行着一个政法工作者的崇高职责。

共建。和谐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和谐要靠你靠我靠大家。首都的红袖章就是参与构建首都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北京的红袖章有60万人左右,遇有重大活动,这些戴着红袖章的大爷、大妈们纷纷走上街头,参与维护社会治安。他们年老体弱,但他们有时间有责任心,红袖章一戴,对罪犯就有威慑作用。义达里小区16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特色。红袖章是中国特色,人民调解员制度也是中国人的一大发明。有人类就有矛盾,但有矛盾不见得都要打官司。人民调解员制度就是要抓早、抓小,解决矛盾于萌芽状态,从而达到化解社会矛盾的目的。它是东方和合文化的集中体现,在解决农村群体上访、越级上访难题,实现当事人庭外和解、化干戈为玉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西方社会高度评价。

当太阳每天升起的时候,我们要向两类人表达感恩的心:一是军人,他们时时刻刻保卫着国家的安全;二是政法干警,他们全方位守护了我们身边的和谐。为了首都的和谐,政法干警们付出了很多很多,其中有汗水也有鲜血。宋鱼水、佟丽华、方工等几个英雄人物只是这一群体的杰出代表,更多的人则是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这才有了马路上的和谐、邻里间的和谐、小区里的和谐甚至高墙内的和谐。他们的存在,让我们享受了和谐;他们的付出,让我们反思:自己该为首都的和谐做点什么?

在首都和谐的大乐章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做一个和谐音符。这就是电视片《为了首都的和谐》带给观众的最大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