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首都的法治保障

2007-05-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文艺部云德 我有话说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都北京的实际状况如何,不仅在全国有着标杆和示范作用,甚至还会影响到世界对中国社会的判断与把握。

北京作为国家的政治、文化中心,要建和谐首都、创首善之区,离不开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而这个宏伟目标的实现,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公平正义、安全稳定的

社会秩序,那是肯定办不到的。由北京政法委制作的大型电视系列片《为了首都的和谐》从一个独特的视角,生动有力地为观众解答了这个问题。作品从北京法制建设和社会治安入手,通过大量生动感人的事例、鲜活形象的画面和入情入理的解说,全面展现了北京政法战线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完善工作机制,为保护人民利益、打击犯罪活动与确保司法公正,为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所做的艰苦努力,取得的丰硕成果。相信这一电视片的制作与播出,对于普通公民了解北京政法战线的工作,理解执法人员的甘苦,增强自身的法制观念和守法意识,都会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电视片的成功之处,首先在于它一改有关政法题材影视片着力于案情侦破与善恶斗争的叙事模式,而以首都和谐为旨归,把大规模、全方位再现北京政法战线工作成就和政法队伍精神风貌纳入和谐社会建设的宏大主题,不仅让观众清晰且完整地看到了公检法系统为了首都的和谐与稳定而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而且也让人深切地感受到法治在和谐社会构建中的巨大作用和实际效果。尽管构成社会和谐的因素很多,但依法治理肯定是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法制的完善、执法的能力和公正、法律的普及和守法的自觉都是社会安定和谐的基础支撑。片中所涉及的有公安系统整体防控和精确指导、快速打击的工作思路,有以街面和道路为主的巡逻网、以区为主的社区网、以内部单位为主的自保网和以重点单位及行业为主的治安网组成的覆盖全北京的治安防控体系(《科技铸平安》),也有以街道自愿者组成的以红袖章为标志的全民联防机制(《解读红袖章》);有对在押罪犯在劳动改造之余配之以家庭伦理的亲情感化(《让心有个家》),也有对处以缓刑和假释犯人的社会矫正(《矫正的阳光》);有方便立案办案程序的司法服务体系和服务于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制度(《铁肩担道义》),也有化干戈为玉帛的被誉为“东方一枝花”的人民调解制度(《东方一枝花》);有严格规章管理的交通执法,也有“铁面”戒规、文明执法基础上的一腔柔情(《戒规与柔情》);有整个政法战线群体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精神的普遍展示,也有像尚秀云、宋鱼水、方工、贾银虎和天安门分局等典型引路的示范和推广(《典型启示录》)……所有这一切,无不真实而又深刻地告诉人们,首都北京在迈向法制、秩序与和谐安定的过程中,处在社会治安前沿的政法战线如何加强制度建设,依法实施防控与监管,认真倾听各方诉求,合理配置公共权利,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的进一步完善、依法治国方略的全面落实,为人民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做出的巨大贡献。就某种意义上来说,《为了首都的和谐》不仅是一部北京政法战线辉煌业绩的宣传片,更是一部让普通民众了解政法系统、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守法意识的生动形象的普法教科书。

二是注意抓取真实生动的细节和事例,让事实说话,这比泛泛而谈、讲空洞道理更引人入胜,也更具说服力与震撼力。北京火车站人质劫持事件的快速解决,让人见识了高新科技支撑下的快速反应和精确打击能力和水平;义达里社区16年无刑事案件发生的奇迹,让人看到了“红袖章”的威力和作用;以某明星绑架案为警示,为减少刑满释放人员的重新犯罪率,加强在押人员的道德感化和心理矫正被十分自然而又迫切地提上了议事日程;从孙茹贤接手一对聋哑夫妇的离婚案而触发的法律如何为更广大的社会群体服务的思考,到青少年法律援助、农民工法律工作站以及远程立案程序的建立,人们看到了庄严的法律面前人性化服务的另一面;从“杜宝良现象”的大讨论中,北京的交警们真正体验了一次法与情的严峻考验,他们没有过多地辩白日益扩大的有车族带给交通的重负和交警的繁重压力,也没有沉浸于对社会舆论不理解的哀怨,而是虚心冷静地检查自身,很快出台了八项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措施,受到群众普遍的赞誉和肯定。细节的魅力构成了该片艺术说服力的最宝贵资源。

三是贯穿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把严厉打击犯罪与司法的公平正义结合起来,把惩戒违规、惩治罪犯与尊重人格、保障人权结合起来,使首都政法系统积极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与创新、不断完善和规范执法司法程序新型执法理念,给人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顺应民意、化解民忧,增强公共服务职能,是政法战线便民利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工作创新,也是实行防控并重,缓解矛盾、控制冲突、减少犯罪的重要举措。片中以亲情为纽带的人格重塑,让罪犯找回做人的尊严和再生的欲望,变刑期为学期;给过失犯罪者以关心、爱护和帮助,鼓励他们重振生活的勇气,顺利回归社会大家庭;为弱势群体维护权益,让他们无偿享受到法律赋予公民的正当权利;力求“胜败皆服”的民事诉讼;减少对簿公堂的人民调解;改变交通执法中以罚代法的思维模式,开展各种形式的温馨提示的文明执法等等,都充分显示了以人为本的新理念,不仅给犯罪者以悔过自新的出路,更让广大群众在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中得到更多实惠和更完善、更人性化的法律服务与法制保障。首都政法系统的这些成功经验,对于全社会正视且化解矛盾,凝聚民心,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推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示范效应。愿更多的优秀专题片问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